耶鲁学者: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错位(图)

发表:2007-10-04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发改委近日公布了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分析报告,承认中国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没有得到控制,并批评地方政府在保障中低收入阶层住房方面做得不够。耶鲁大学经济学者陈志武批评中国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现错位。

 

图片:2007年9月15日,沈阳房地产博览会上。(法新社)

发改委公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说,今年1-8月份,中国的房价涨幅呈逐渐加快之势,四月份上涨5.4%, 而八月份则上涨8.2%。其中深圳、北京等城市房价高位上涨,八月份同比分别上涨超过17%和13%。另外,发改委的分析报告还说,虽然住房供应结构开始改善,但是90平米以下的住宅比重仍然偏低。八月份在批准的预售商品房供应中,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套数占比达到不到40%,而政府的政策规定是要占到 70%,差距仍然很大。这份报告的作者批评一些地方政府对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方面缺乏紧迫感和主动性,使得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不足。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一直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他说,中国政府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时的政策出现两个错位:

“第一个错位的地方就是一直在控制土地的供应量。因为我们知道土地的供应量越压缩,土地拍卖价格越高的话, 市场上能够有的房子的供应量会受到严重的压抑,所以供给只会越来越少,而在需求不减少反而继续上涨的情况之下,房价肯定会往上涨。”

陈志武谈到中国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第二个错位就是为了使人们买的起住房,就试图把整个房价往下降:

“这样一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帮了高收入和中上等家庭的忙,让他们可以买一套,两套,三套,四套,五套房子还可以继续再买很多套,其实这样做的实际效果是把需求不断往上推,同时中低收入的家庭照样买不起房子。”

陈志武说要把房价上涨和保障中低收入阶层住房分开,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是应该由政府采取措施来特别保障的,和商品房价格上涨没有太大关系。2006年在中国发起“三年不买房”运动的深圳活动人士邹涛认为,中国应该实行“三驾马车”的住房政策:

“住房不是一个普通的商品,它是一个公共产品。土地是政府控制的,所以政府应该对老百姓的住房提供保障。所以商品房应该给高收入者,经济适用房是给普通的工薪阶层,中低收入者的,还有一部分收入都没有,工作都没有的人,这一部分人应该是提供廉租房来给他们解决。我觉得中国的住房政策应该是“三驾马车”走路的,就是:市场归市场,政府保障归政府保障,应该这样来考虑的。”

邹涛说,中国政府建设部在2003年出台住房改革政策后,商品房成为住房市场的主体。由于市场上只有商品房,所以有钱的、没钱的都去抢,加上有些人从银行贷款进行炒作,造成中国房价高企不下。邹涛举例说,深圳的商品房价现在都在一万多到十万人民币一平米之间,是一般工薪阶层无力购买的。他说,今年7、8月份,政府已经把经济适用房纳入国家住房政策,要求地方政府确实保障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不过邹涛提醒说,要落实中央的政策,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要有民众的监督;二是中央对政府官员的政绩审核制度应该改革:

“因为地方政府知道建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是没有什么收益的,而把土地卖给房地产商建商品房是可以得到很多税收,政绩上面的体现的受益。最后能不能落实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体的保障还在于需要第一个是老百姓的监督,第二个是中央下决心从执行的官员的政绩考核上去落实,否则如果没有严格的考核体系,那么最后中央有政策也出不了中南海。”

邹涛表示,从9月底开始,政府已经提高了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的比例,从30%提高到40%,但是他说还不够。不过邹涛注意到,自从首付提高后,深圳的楼盘销售已经出现了减价10万的广告。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