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梦传说”

发表:2007-10-04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一个人, 心里都在等待着一个人”。有了这份执着, 你终能等到那个人。 找到了那个人, 便会 "不想你了" ---- 从容地放下过去。 所以, 热爱舞蹈的儿子, 在坚持中找到自己所爱; 而为了儿子有良好生活放弃跳舞, 转行卖水晶的母亲, 也终被感动。 不但找回自我, 也找到真爱。

儿子因此放下对父亲的思念, 在 "不想你了"的歌声中, 去追寻父亲告诉他的舞蹈中的 "梦传说"; 母亲则放下被丈夫抛弃的痛苦与愤怒, 投入一直默默关爱着她的人的坑抱。他们和一群热爱跳舞的年青人终于明白, 纵然有过迷茫, 挫折, 只要心中梦想不灭, 就能坦然面对当下, 积极面向未来。激越的歌声中, "Dancing is my life"的信息就这样传递着, 感动着每一位观众。

这是百分百 "香港制作"的大型歌舞剧 "梦传说"的主题。 九月的一个周六晚上, 朋友盛情邀请下去观看, 本还抱着搞不好中途就开溜的心情, 结果一开场就知道, 肯定不会错每一分钟。一个半小时后, 当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的帷幕除除落下, 观众掌声此起彼落, 长达十多分钟. 演员一再的谢幕, 仍难挡观众的依依不舍。那一刻, 台上台下感情交融达到了高潮。也证明了香港土产的歌舞剧, 有着强盛的生命力。

"梦传说"由知名导演杜国威编剧, 导演及填词。 音乐总监及作曲是曾得过多个奖项, 包括凭电影 "如果. 爱"得过金马縗最佳电影歌曲等奖项的年青音乐人高世章。 主要演员包括大家熟悉的资深艺人陈秀雯, 以及香港舞蹈团一批优秀的年青演员。

他们把歌与舞融为一体, 既在表演, 也在诉说自己的心声, 更体现着香港的文化神韵。演出结束那一刻, 当观众掌声不断, 站立向演员们致敬时, 我的脑海不期然既浮现出, 曾在纽约观看百老汇歌舞剧 "猫", "Mama Mia", "Phantom of the Opera" 的情景, 心中随即泛起一个问题: 甚么时候, 香港会出现如百老汇经典般的 "香港经典"?

近日, 被政府视为 "香港对文化艺术大手投资", 将耗资190亿元的西九龙文化区项目的 "推倒重来", 文化又再成香港热门话题。这个之前被批评为变相房地产项目的计划, 经过政府重新设计包装, 如今重新推出咨询市民意见。

政府除了要把西九龙区发展成香港最新的文化地标, 更希望籍此彻底改变香港 "文化沙漠"的负面形象。政府的口号是, 要把 "西九"建设成日后人们 "必须到此一游"的地方。然而, 说易行难, 要人们 "必须到此一游", 香港能有多少足够吸引人的文化剧目? 更重要的是, 香港又有多少高质素的观众来源?

文化地标

"梦传说" 无疑是高水平之作。但从场刊介绍上看, 也只在九月时表演五场而已。 "何日君再来"? 不知道。公演前的传媒宣传不多见; 而五场演出结束后, "梦传说" 也真的有如一个梦般消失了。 真个是悄悄地来, 悄悄地离去, 不带走一点痕迹。为甚么? 看来也不用多说。当晚观众反应虽热烈, 但也看得出, 不少都是"圈内人"自己在捧场。而百老汇的歌舞剧, 演出时间却是数年计, 观众来自世界各地。

特区政府那宏伟的 "西九"项目, 如何在解决场地这个硬件与培育人材, 发展 "香港制作"文化产业这一软件上配合, 近日在香港也引起热烈讨论。想要别人日后 "必须到此 (西九龙文化中心)一游", 如何培养会自动自觉 "到此一游"的群体, 以及提升他们的质素? 这些都是大大的问号。

"梦传说"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不知是导演的别出心裁, 还是照顾本身显然是来自 "五湖四海"的香港舞蹈团的演员, 剧中对白全都是普通话与广东话互相穿插, 全剧的歌唱部分也实行双语制, 但却又出奇地浑然天成, 没有不协调之感。

只是导演要扮演母亲的陈秀雯口中吐出一句: "是你(指儿子)还在挂念着父亲(一位来自内地舞蹈家), 到现在都只喜欢说普通话, 不愿多说广东话", 反倒显得有点刻意了。但无论如何, 这样的双语剧目, 不懂广东话的游客, 起码不会因为语言问题却步。 杜国威导演实在值得赞赏。

"跳舞的人, 最美的时候是在排舞的时候", 这是剧中的一句对白。西九龙项目, 最能体现其吸引力的时候, 也该是港人和政府一齐, 为其出谋划策的过程。落成时的华丽, 只是一时的光辉。香港要变身成文化之都的 "梦传说", "西九"能实现吗?

来源:香港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