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中国威胁论"

发表:2007-10-04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威胁论"早已有之。

虽然"威胁"之内涵时常更,但是,一提中国威胁,西方国家的人们最多想到的是中国军力的增强、经济的崛起、政治体制以及环境污染、能源消耗等。害怕中国会以文化渗透俘虏世界民心的仍是少数。

但是,上星期,苏格兰一家著名艺术组织的总裁就颇为罕见地将中国的威胁扩展到了文化和艺术领域。

苏格兰"艺术与商业"慈善组织的总裁科林·特维蒂(COLIN TWEEDY)在一次有政、商、文艺各界领袖、要人参加的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警告说,"可怜的中国人"并不甘心只是担当"全球生产商",他们也有可能在文化上取得世界的主导地位。

"卷铺盖走人"

特维蒂担任"艺术与商业"的总裁已经有20年的历史,该组织主要的业务是将大笔商业捐款投入全英范围之内的文化、艺术活动。赞助者还包括查尔斯王子。特维蒂曾于2000年获得女王颁发的OBE勋章。

上周三,"艺术与商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颁奖仪式。在之前举行的晚宴上发表讲话时特维蒂说,戈登·布朗(英国首相)估计,在十年之内,英国经济的50%都将来自创意产业。

根据苏格兰报纸的报道,特维蒂接着说,"昨天,我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电子邮件,邀请我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中国担心,现在自己在文化和商业领域也许并没有在世界上占据显赫地位。看完这份邮件,我的血液都变冷了"。

特维蒂接着说,"我们原本以为,可怜的中国人只不过是在制造我们曾经制造的所有东西,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他们取代我们的文化和商业"。他还说,即将在北京召开的这次有关文化和创意的会议表明,中国不甘心只是冲当"世界的生产商"。

阐述完了中国的文化威胁,他对在座的嘉宾说,"你们是权力的掮客,完全能够让中国人卷铺盖走人"。

目瞪口呆

报道形容说,听了特维蒂的一席话,在场的听众有人目瞪口呆、有人尴尬紧张、不知道是笑还是不笑。一名获奖者立即告诉媒体,特维蒂的话"冒犯了观众席上大多数苏格兰人",另外一名嘉宾形容特维蒂的言语过失"如同乔治·布什"。

故事曝光后,很多读者在网上留言发表看法。

一位署名保罗的人写到,请不要再攻击中国了。我倒是认为,在文化方面,我们能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说,餐饮、工作道德、社区的重要性等。中国五千年文化的连续性代表着它的价值。虽然中国在政治上还有一些问题,但是,对普通中国人,我们丝毫不用畏惧,相反,却能够取长补短。

读者威廉却认为,对外国人的恐惧是人类进化的遗产之一,大海的另一方进来的入侵者总会令土著人恐惧、愤恨。

由于近来常有中国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报道,痛打中国(CHINA BASHING)现在又颇为时髦。但是,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一名专栏作家几天前所说,从玩具巨头美泰向中国道歉一事即可看出,"痛打中国"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美泰吃了苦果,特维蒂也不例外。

转天,爱丁堡商会的总裁休伊特批评特维蒂的话"严重失误",他说,苏格兰商界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被特维蒂"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所玷污。

星期五,特维蒂"全心全意地向所有被冒犯的人表示歉意"。他说,我并不是要向中国人显示不尊,"我不过是要强调我们自己的商界和艺术界继续通力合作的重要性",但是,"讲出来的话到了听众的耳朵里就变了味道"。

此后,仍有读者要求特维蒂为发表"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下台。但是,也有读者说,特维蒂不过是在表述对自己同领域竞争对手的看法而已。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文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汉语热、中国热、孔子学院、中国中心、兵马俑、中秋节……中国风在英国刮了一阵又一阵。

中国想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展示自己的"软实力",遭遇世界的审视、争议、偏见乃至直截了当的恶语攻击,恐怕也都是在所难免的。

英国国训

说起文化,另外一则有关英国文化的故事也很有意思。

上星期,很多媒体都报道了首相布朗计划征集"国训"、鼓励爱国主义以及英国价值观念的消息 参阅有关文章 。不久,唐宁街的发言人即出面淡化国训计划的重要性。

无风不起浪。根本没影的事,料也无须抵赖。问题是,在英国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多种族、多宗教混居的社会中,能够人为地制造出一条代表英国的国训吗?

爱国主义、民族骄傲不是公司文化、商品品牌,用一句口号就可以概括起来,如同丰田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或是莱雅的"YOU ARE WORTH IT"。

国训既要有内涵、有感情、能够抓住绝大多数国民的信仰、理念,更要独一无二。有国训的国家,国训多半并不是单纯为了作为国训这个目的而制造出来的,大多数来源于宗教、历史、名人讲话等。靠"平民峰会"闭门造车,能够想出什么样的国训呢?什么样的国训才能满足"政治正确"的要求呢?

毕竟,征集国训这个故事仍然给我带来了一些乐趣。下面是从几个网站搜罗来的读者建议。虽是笑话,但国人心态仍可略见一斑。

BBC英文网:
笑一笑!你上了闭路电视!
不要抱怨!
现在消费,以后发愁!
咬紧牙关,忍着吧!
全世界都说英语!


《这是伦敦》网:
关我何事?
我们信奉救济!
我们会向你征税!
你看什么呢


《每日邮报》网:
此处客满!
看在上帝的份上帮帮我们!
老大哥正在盯着你!
赶快离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