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一周简讯

发表:2007-10-06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楼市出现退房潮

北京近期出现了高价楼盘和商业烂尾项目的退房潮。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在退房前30排行榜中,多为分佈在朝阳区和海淀区的高端住宅和商业项目。其中每平米在15,000元以上的楼盘占四成之多。

北京房价高、买房难,是人们的共识,而近期京城出现退房潮,似乎一定程度上验證了某些信号。调查显示,由於房价上涨过快,加大了置业及商务成本,已影响到了北京的投资及居住环境。

据报导,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退房率较高的项目往往以投资客居多,因加息後还款压力增大,使投资客的负担增重。另外,除专案烂尾会造成投资客血本无归外,工程品质、延期交房等问题对於楼盘性价比的损伤也最为投资客头痛。

投资中国不便宜 台商转南迁

中国江苏省10月起调高最低工资,台商寻觅新投资地再度引起关注。已历经多次调薪的台商,由於中国投资成本、汇率不断垫高,加上东南亚市场具吸引力,厂商在扩产时,南迁成为重要评估方向,继鸿海等龙头大厂著手布局越南外,华硕等业者也释出南向的兴趣。

台商前往中国投资,一开始大多著眼於劳工成本较低,以及土地、设厂和税赋等优惠,因此以传统产业、电子零组件等属劳力密集产业外移中国比重最高,而相较於高科技产业,这些劳力密集产业毛利明显偏低,中国近年陆续取消各项优惠、调高基本工资等措施,都使得台商感到经营压力沈重。

因此除了传产业的製鞋、家具和纺织业早已进入越南,下游科技龙头厂今年亦纷纷转进越南。鸿海今年正式进入越南设厂,总投资金额高达50亿美元,河内的工业园区已动工并开始初步量产,仁宝也将跟进投资3千万美元,华硕董事长施崇棠日前在股东会亦透露,正评估到越南的投资计画。

中投公司运作欠透明 风险管理成疑

执掌中国外汇投资大权的中投公司甫於9月29日在北京成立,即被外界质疑其运作不够透明,投资方向及策略难以预测,风险管理情况也成疑。

据香港媒体引述分析,以中投公司第1笔投资为例,花了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股份後,黑石股价随即下跌,但市场却不清楚中投公司是否为这项投资做了风险管理。

报导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并不稳定,中投公司却在此时成立,其海外投资风险会更大也较难控制。报导说,中投公司的註册资本为2,000亿美元,但中投公司的投资回报用途并没有对外公开,回报是否用於中国大陆的退休或社保基金仍是未知数,市场需关注该公司投资回报的用途。

亚银警告 中国经济面临硬著陆

亚洲开发银行(ADB )首席经济学家阿里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硬著陆的风险。如果中国想缓和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带来的通膨压力,除了升息外还应该采取更多紧缩措施。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阿里日前在新加坡出席一个有关新兴市场的论坛後向记者表示,中国有必要采取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否则这次仅升息0.27个百分点,将难以达到稳定经济的目的。他也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面临的硬著陆前景令人担忧。

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已上升至11年来最高点,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高达6.58%,为因应庞大的通膨压力,今年以来中国已5度升息。

北京银行上市 网民发现10岁股东

中国北京银行刚在上海證交所上市不久,就有网民揭发银行竟然有一位年仅10岁的股东,而且持股量惊人。

据香港媒体日前报导,刚在9月19日掛牌买卖的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意向书》里面,出现了一个1997年出生的「非员工自然人股东」。

北行招股时以每股12.5元人民币配售12亿股,19日A股掛牌後股价一度飙升超过80%,这名1997年出生的股东持股量为134万股,市值即高达2,952万多元,相比招股价溢利1,277万多元。

据中国国内法律,年满18岁才具备法律责任。因此这位10岁小股东无法行驶股东权力。但揭发後不少网民质疑事件的真实性,也有网民高呼要求證券监管部门彻查事件。

中国9月经济增长加快 没有显示放缓证据

中国的制造业活动9月份增长的速度加快。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从8月的54 上升到56.1。这项指数是根据对20个行业的700多家公司进行的调查得出的。其中,产出指数从57.1攀升到61.7,新订单指数从56.3上扬到 60.7。位于新加坡的行动经济公司的经济学家科恩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了预期,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