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担心中国资金大潮

发表:2007-10-08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拥有一万三千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背景下,中国国有独资公司-中国投资公司九月底正式成立。西方媒体十分担心中国资金涌向国际金融市场、并购西方企业,明镜周刊的文章写道:

“迄今为止,中国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都投资于美国国债。这不是什么好生意,因为美元不断贬值,所以现在中国人想自己到世界股市大捞一把,他们不再作为生产者、而作为投资者与过去的资本主义阶级敌人竞争。柏林、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市场秩序维护者们不禁要问,如果中国、还有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系统地并购西方的国民经济部门,将出现什么局面?怎样才能有效地保护这里的企业,以免威权国家的首脑通过合资对这些企业施加影响,甚至获取电信、能源或军备等敏感行业中的西方技术?

“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上层、还有一些联盟党的大人物要把一些关键工业部门置于国家保护之下,默克尔总理指示在年底前提出相关建议。但是,这种新保护主义从何处开始,到哪里为止?企业在外国资金涌来时无法自救,又怎么办?谁能知道,某一基金的背后是哪一个国家?”

明镜周刊的文章以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在新加坡投资损失五亿多美元为例,认为中国缺乏管理资金的人才,中国官方投资者没有好战略。中国国内对这样的海外投资也发出了不满之声:

“虽然中国没有新闻自由,但互联网中,人民怒火中烧,抗议大头头们随意糟蹋人民的财产。投资黑石公司一事尤其引起了人民的愤怒,原因是黑石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与其团队刚登上国际股市就输了钱。

“应在什么范围内进行有风险的投资?对这一问题的疑虑已进入中国领导层。中国的国家投机商们几乎全然没有西方高盛或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的专业知识,西方的投资专家们想在中国的国家基金部门谋取职位或订单,为此在北京排起了长队。这使许多爱国者感到难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曹建海说,政府必须问一问,国家基金的外国经管人员是否忠诚地维护中国的利益。

“曹建海对用国家基金搞资本主义赌博不以为然,他对如何使用外汇储备有完全不同的主张。他的想法至少在政治上是正确的:他要求还钱于民,因为这是中国人在低工资、高物价、贫富差距不断增大和环境严重污染条件下辛苦挣来的钱。他说,这样做,才有一点共产主义的味道。”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