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屠杀的“不干涉内政”

作者:侯文豹 发表:2007-10-09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作为东南亚小国的缅甸骤然成为了国际社会及舆论关注的焦点。因为缅甸国内社会各界对于燃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不满而引发由缅甸僧侣们领先上街的大规模示威游行遭到缅甸军政府的武力弹压,再加上缅甸所处的特殊国际政治地理地位,使得国际社会不得不格外的侧目与他。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10月一日转载英国《每日邮报》的有关报道,逃到泰国边界的缅甸情报官温恩(Hla Win)说,他不愿奉命突袭僧院,所以叛逃,他指称近日来已有数千缅甸人遇害。而异议团体“缅甸民主之声”九月29日拍到的录影带显示,一具满身是伤的僧侣尸体漂浮在仰光一条河流上。更有传言指控恶名昭彰的永盛监狱关了2千名僧侣,刚离开缅甸的瑞典外交官艾格利德在泰国说,永盛监狱九月30日有40名僧侣被打死,后遭焚尸。有火葬场人员称,有些受伤的示威者直接被丢进火葬场活活烧死。另有博客报导显示,镇暴警察在僧院抓僧侣的头去撞墙,使这些强调非暴力的僧侣痛得倒地大叫。而缅甸安全部队九月30日晚再发动突袭,抓走更多僧侣和民运领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所领导的反对党“国家民主联盟”成员。“无国界记者”组织和缅甸媒体协会发表声明,指出至少四名缅甸当地记者被捕。

多年来关注缅甸43个监狱政治犯情况,总部设于泰国的“政治犯协助协会”估计,上周至少1500人被捕。其中85人是示威领袖;逾1千名僧侣、300到 400名学生和民运人士。总部设在香港的亚洲人权委员会则称,至少700名僧侣和500名平民被捕。“缅甸民主之声”提供的录影带显示,日本记者长井健司上周四采访时遭警击毙,几乎当场断气,随后尸体被警察拖行。

面对着缅甸军政府肆无忌惮的对示威游行的僧侣们进行武力镇压,面对着众多的伤亡,面对着国际社会铺天盖地的谴责浪潮,作为缅甸的邻邦,作为自称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中国是如何反应的呢?结果不出所料,无可奈何的敷衍了事!只有中国外交部做了敷衍塞责般的表态,说什么缅甸当前的状况属于缅甸的内政,中国不会去干涉别国事务,希望缅甸各方理性处理好云云…… 使得国际社会再次领略到了中国政府的“不干涉内政”这么一个自欺欺人的、纵容屠杀的外交政策!而中国国内的主要媒体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等都没有做跟踪报道,只是象征性的照发新华社的新闻稿,没有图像和配图,使得大部分中国民众都无从得知缅甸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而且中国政府公然与国际社会为敌,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国际社会要求对缅甸军政府视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的谴责决议。

众所周知,当缅甸军政府动用武力镇压示威者,当示威的民众被捕,并且受到屠杀的时候,这已经远远不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了。现在事关保卫人类基本人权的问题。一连串的现实表明,无所作为只会鼓励缅甸独夫将军——丹瑞使用更强硬的武力手段镇压示威者。

另外一个众所周知的情况是,目前,中国是缅甸军事执政当局最密切的政治、经济及军事盟友,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影响力去遏制缅甸军政府的暴力镇压。但是中国共产党政府出于维护党国安危的利益考量,一再重申,不干涉邻国内政。而正是由于外部压力的不够才导致了缅甸军政府的武力镇压行动,进而造成了大规模的流血事件。中国的外交政策必须走出因经济利益而掉进政治陷阱的怪圈,中国绝对不应该仅仅因为贪图一时的经济利益就不顾国际社会的唾弃,与伊朗、古巴、苏丹、朝鲜、缅甸等等被国际社会所不齿的流氓国家进行联盟,因为那样做最终会严重的危及到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政府应该把此次缅甸流血镇压事件当作一个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机会,在安理会促成对缅甸军政府武力镇压和平游行事件进行国际调查与制裁议案的通过,改变不合时宜的、被外界视为纵容屠杀的“不干涉内政”策略,更加积极主动的融入文明民主的国际主流价值体系。

最后,笔者借用教皇九月30日对缅甸局势发表的谈话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我的心伴随着惨遭杀害折磨的缅甸和平示威者,他们的痛苦也是我的痛苦,我愿为缅甸人民祈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