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出口剧增 欧洲应感不安?

发表:2007-10-09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钢铁产品向欧洲出口的急剧增加引起了欧洲的不安。欧盟表示将向中国施压,结束北京政府对钢铁出口商提供补贴的做法。不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负责人表示,西方国家对来自中国的钢铁产品所表现出来的愤怒是没有道理的。

中国目前的钢产量是世界上最大的。除了用于国内消费以外,这些钢铁产品还日益出口到国际市场。根据德国钢铁协会的统计,中国在2006年首次成为钢铁产品的净出口国,其中17%出口到欧洲市场。有迹象显示,中国出口到欧洲的钢铁产品正在日益增多。欧洲钢铁工业协会预计,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铁产品今年会达到1千万吨,是去年的两倍,占中国在2007年5千万到5千5百万吨总出口的将近20%。

*欧洲钢铁业:中国政府补贴 欧盟将施压*

尽管世界钢铁产品的价格仍然在上涨、而且世界钢产量继续增加,但是,钢铁行业的很多人士对中国出口的急剧增加感到担忧,认为其中的一些产品是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的。

德国钢铁商业协会的主席阿梅林认为,中国钢铁生产商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一个途径就是接受国家补贴,另一个途径就是节省治理污染的成本。欧洲钢铁生产联合会准备最早在这个月向欧州委员会对中国提出反倾销的申诉,要求欧盟对中国的进口钢铁产品设置配额或是征收关税。

欧盟官员也认为,来自中国的钢铁产品威胁到欧洲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星期一在柏林举行的世界钢铁大会上表示,欧盟将向中国施压,迫使北京政府停止对钢铁出口提供补贴。

欧盟负责企业和工业的专员费尔霍伊根在世界钢铁大会上表示,欧盟正在调查中国是否在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销售钢铁产品。他说,欧盟将继续为自由贸易和公开市场而努力,但是欧盟将以强有力和非常积极的态度保护欧洲人的利益。他说,如果任何竞争者使用非公平贸易做法,欧盟就会使用贸易防御性工具。他补充说,这样做并不意味著贸易保护主义,而是行使欧盟权利的正确和正常的方法,也是欧盟的义务。

*美国钢铁业:中国并非低成本生产商*

美国钢铁学会负责贸易和经济政策的副总裁索拉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钢铁生产商多年来、而且继续从政府的大量补贴中获益。

他说:“中国从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净进口国到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出口国这个历史性的转变之大以及这个转变的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认为、而且我相信,世界上其他钢铁生产商也认为,这种转变不可能仅仅是市场力量的结果。”

他指出,中国政府自己意识到,中国有高达一亿吨低效、过时和高污染的钢铁生产能力必须被废除。他说,这样一个低效、高污染的行业怎么能够在国际上进行竞争呢?答案之一就在于政府补贴。

索拉兹还认为,中国并不是它所宣称的那样是一个低成本的钢铁生产商。他说:“他们需要以国际价格进口大量的铁矿石,他们也需要支付昂贵的能源和电力以及其他的生产投入。另外,当他们出口钢铁产品的时候也得缴纳每吨70美元的海洋运输费。”

代表美国钢铁行业利益的美国钢铁学会的索拉兹也认为,中国的钢铁出口不仅对欧美钢铁市场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而且在全球范围都是如此。

*中国钢铁业:西方使用双重标准*

不过,正在柏林出席世界钢铁大会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山钢铁集团的主席张晓刚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钢铁行业的贸易和竞争方面,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在使用双重标准。张晓刚说,由于中国遏制钢铁行业的过热而采取的全国性政策,中国钢产量的增长预计明年会低于10%。

他说,中国向欧洲出口钢铁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他还表示,中国的钢铁产品出口到欧洲并不是以损害当地钢铁生产商的利益为代价的。他补充说,最近几年,几乎所有的欧洲钢铁生产商的利润都在上升。

美国钢铁学会的索拉兹否认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双重标准。他说,中国作为一个世界贸易大国,必须遵守世界贸易规则。他指出,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向中国提出了钢铁产品的反倾销案,究竟谁对谁错只能在法庭上见分晓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