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乞丐

发表:2007-10-09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都的清晨,天濛濛的将亮未亮,在西本愿寺的本堂阶下跪着一位年约四十的乞丐。天亮后,西本愿寺的大门开启,乞丐静静的合掌念佛,直到早课结束。

白天,他在西六条的新町乞食,每当有人施舍食物给他时,他便面露和颜地连说:“因缘!因缘!”即使不给任何东西,他也如此说着,毫无愠色。偶有顽童,群集在他四周,或扔石头,或用木棍打他,甚至将他穿着的草袋撕破,他也只是说:“因缘!因缘!”毫不以为意。因此,街上的人都称他为“因缘乞丐”。

到了晚上,因缘乞丐就在人家的屋檐下过夜。有一年正月的某个晚上,寒风刺骨。有一个叫近江屋的商人喝醉了酒回家,途中因内急,没注意到屋檐下的乞丐蜷卧着,竟就地对他小解,撒了乞丐一头一脸。乞丐醒来,喃喃说道:“因缘!因缘!”同时跪行接近。

近江屋大吃一惊,不停的道歉,乞丐一副不敢当的样子说:“那里!那里!是我睡错地方惊吓了你,这也是因缘。你如此向我道歉,倒使我不安。”近江屋深为感动,当面向他许诺说:“如果在我有生之年你就死了,我一定给你厚葬。”

两个月之后,因缘乞丐死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下,状极安详。近江屋信守诺言,提出申请,把乞丐的尸体领回家,雇人为他沐浴入殓,隆重地为他举行丧礼,并在七条的火葬场火化。翌晨,近江屋因事未到火葬场领取骨灰,火葬场遣人来通知,近江屋便请他们代为处理,来人声称没有关系,但不停地啧啧称奇说他火化过数千人,却从未见过如此不可思议之事。近江屋好奇之余,急忙赶往火葬场看个究竟,原来乞丐的遗骨全焚成如水晶般透明的紫色舍利子。近江屋惊佩不已,再次厚供乞丐。

后人曾借和歌“草袋”来赞叹因缘乞丐。歌云:“虽着草袋心非乞,纯美犹胜冬牡丹。”

法轮大法的师父说:“不爱你的敌人就不能圆满”

可是你看过去的修炼人的境界,还有近江屋的守信都是令今人学习的。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