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中共又要政治体制改革了吗?

作者:孤山 发表:2007-10-10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由中共离退休官员办的杂志《炎黄春秋》十月号发表了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长篇文章。文中重点讲了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引发了网上很多讨论,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共十七大之前释放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


我一直没有搞清楚政治体制改革指的是什么。我想,就是在希望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人中,观点也并不一致。从不改变中共执政党地位的前提下对某些政策作出幅度大小不同的修改到实行多党制民主,相差甚远。前者包括赵紫阳在十三大报告“关于政治体制改革”中提出的七项建议和这次李锐的文章,后者则包括了海内外一些致力于在中国推动民主的人士。


其实,中共在历史上从来就没有正式放弃过民主的提法,统治后期也不断地提到政治体制改革。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抗战后期和国共内战早期,中共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几乎每年都要发表几篇关于应该在中国实行民主,特别是美国式的民主的社论,其基本调子是属于在今天要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关进监狱的那一类。即使在毛泽东“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时期,无产阶级专政也有另一个和民主有关的比较好听些的叫法,曰“人民民主专政”。文革结束后,在中共十二大报告中就提出“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十三大更是将之具体化条文化了。此后虽然不再作为重点,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至少也会蜻蜓点水的提一下政治体制改革,或者在执政危机时放放风缓解一些压力。我们当然可以预期在十七大的时候某个报告会提到政治体制改革。不过有一点也是确定的,就是中共所说的政治体制改革,绝对不会是中共自己在当年新华日报上说的那些内容,充其量也就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中的几个花瓶党装饰的稍微漂亮一些而已。


当然,要说中共这几年完全是光说不练也多少有点冤枉。在教育水平较低、民主意识相对薄弱(这是中共谆谆告诫中国人民不配享有民主的最主要两大理由)的农村地区进行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就曾经被欢呼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不过我总认为这是骗老外的,特别是我听说了联合国和美国政府都有专项基金投入这个项目以后。


所以,谈到十七大中共会不会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完全取决于不同人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定义和期望值。对于希望通过政改加强党的领导能力从而帮助党渡过难关的那些人,设立一个什么反腐败预防局也是值得庆贺的事;而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和执政党“肝胆相照”的“参政党”是八个还是八十个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中国当前真正需要政治体制改革解决的问题,都是中共造成的。任何寄希望于中共主导的改革能解决中共自己的问题都是一厢情愿。


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是要把中共置于完全独立的监督之下,将中共或未来其他任何可能的执政党的命运交到选民手里。中共及其各级官员将丧失一切特权。中共会干吗?会自己干吗?会允许别人干吗?这样的政治体制改革,其前提就必须而且只能是没有中共的参与。只要中共还掌握可以启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权力,只要人们还需要通过某些“有背景”的媒体和出版物的文章作为风向标来探测中共政体改革的意愿,中国就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可言。


如果中共内部真的有人想改,不用通过什么《炎黄春秋》来放试探气球,从眼前的小事开始,实实在在的做几件怎么样:释放维权律师高智晟、郭飞雄、陈光诚等;释放以“向境外媒体投稿”罪名而被判刑的郑贻春、力虹
、张林等人;取缔非法的“中共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及其“610办公室”;停止迫害和虐杀法轮功学员、家庭教会成员、藏民和其他各种非官方的宗教、信仰人士。这些事情不需要立法,不需要改变现行宪法法律和社会制度,只要切实按照现行的宪法法律执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犯法行为就可以做到了。如果连眼前立刻就能见效的容易事都做不了,还奢谈什么需要大动干戈伤筋动骨有年没月的未来政治体制改革!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