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获得2007年诺贝尔化学奖

发表:2007-10-10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特尔说这是毕生的最高荣誉

皇家瑞典科学院向德国科学家格哈德·埃特尔颁发2007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表扬埃特尔在固体表面化学过程研究中的贡献。

在10月10日度过71岁生辰的埃特尔与皇家瑞典学科院人员通电话时说,"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埃特尔说,他知道自己得奖后,"一时说不出话来","这是一位科学家毕生的最高荣誉"。

埃特尔说,昨天(10月9日)一名德国人获得诺尔贝物理学奖,他原以为不会有另一名德国人获奖。

本年度的物理学奖由法国和德国两位专家共享。

现年七十一岁的埃特尔是德国弗里玆-哈博研究院(Fritz Haber Institute)终身教授,是早期投入表面化学研究的科学家。1965年他曾在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退休前是柏林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属下弗里玆-哈博研究院的物理化学系主任,1996年获得过柏林洪堡大学荣誉教授称号。他建立了一套独特的表面化学方法,让人们得以了解表面化学的机理和过程,例如铁为什么生锈、燃料电池如何工作、汽车内催化剂如何工作等。表面化学反应对于许多工业生产也起着重要作用,例如化学肥料的生产。此外,表面化学还能解释臭气层受破坏的原理,它在半导体工业中的应用也十分广泛。

 获奖的当天正是埃特尔71岁的生日,虽然已经退休并且是生日,他仍然去研究所工作,他在办公室里听到这一喜讯,他说,自己的第一感受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内心充满自豪感,这项荣誉是一生都难得一次的生日礼物。格哈德·埃特尔是过去二十年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德国科学家,也是今年第二位得诺贝尔奖的德国人。他对在德国从事科研工作的环境感到很满意。



2007年10月10日,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埃特尔在其办公室的照片。(AXEL SCHMIDT/AFP/Getty Images)

10月8日,美国科学家卡佩奇(Mario Capecchi)和埃文斯(Martin Evans),以及英国科学家史密西斯(Oliver Smithies),因为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而荣膺2007年度诺贝尔医学奖。

10月9日,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法国物理学家费尔特(Albert Fert)及德国物理学家葛林柏格(Peter Gruenberg),以表彰他们在在巨磁电阻效应(GMR)上的卓越贡献。

诺贝尔委员会将在明天(10月11日)宣布诺贝尔文学奖,在周五公布和平奖,下周一颁布经济奖。

过去数年诺贝尔化学学奖的颁奖情况为:

2006年:美国科学家科恩伯格,表彰他在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研究领域所作出的贡献。

2005年:法国科学家肖万、以及美国科学家格拉布和施罗克,表彰他们在有机化学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中作出的贡献。

2004年:以色列科学家切哈诺沃和赫什科、以及美国科学家罗斯,表彰他们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机制。

2003年:美国科学家阿格雷和麦金农,表彰他们在细胞膜通道领域作出的“开创性贡献”。

2002年:美国科学家芬恩、日本科学家田中耕一和瑞士科学家维特里什,表彰他们发明了生物大分子识别和结构分析方法。

2001年:化学奖的一半授予美国科学家诺尔斯、日本科学家野依良治,表彰他们在“手性催化氢化反应”领域所作出的贡献,另一半则授予美国科学家夏普莱斯,表彰他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2000年:美国科学家黑格、马克迪尔米德以及日本科学家白川英树,表彰他们在导电聚合物领域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