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写文章

作者:善荷 发表:2007-10-11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篇文章,主要体现了文采、内涵、气魄这三大因素。文如其人,那么其文采就像一个人的外表,其内涵就像一个人的智慧,其气魄就像一个人的心境与品格。因此,对于一篇文章来说,气魄最为尊贵,内涵次之,文采较为轻。


古时文言文,句意简明,内涵深远,文气香溢。由于人类道德的下滑,其心境越来越不能理解到古文所具之美,更难以创造出这种美,从而否定了文言文,出现了看起来易解但内涵浅白的现代文。


也 就是说,现代文是在人道德下滑的状态下出现的。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心境也难于平静,而出现了更多气魄激昂汹涌的文章。这样的文字也更迎合了人道德下滑状态下 的心境。久而久之,人就把这种气魄的文章,视为好文。特别是共产邪灵的入侵,其“斗争哲学”危害中华,其党文化的毒素灌入了每个中国人的思想;致使中国人 不管是说话,还是写文章,都在不自觉的散发着其党文化的因素,语气与文气更加激昂,用词更加腐烂,缺少人性,甚至是充满恶意与魔性。


其实文章应该表现平和,这样才能更好的把美传递给人。人在读平和的文字时,自然会使心境变得更加平静,因为平和的文字就如同平和的音乐旋律一样,不会有让人激情的因素。心境变得平静了,人就会更加理性,更能让人认识到美,辨是非,明善恶。


这 里还有一个误区,往往人们认为平和的文字,给人感觉平淡无味。这是因为人们就是在这种充满激昂的文字状态下成长起来的,自然很难感受平和文字之美,就像现 在的人难以欣赏古乐之美一样。其实平和的文字,不是无味,平和的文字就像平和的音乐旋律,平和之中也会有高潮,也会有波澜起伏,但只有宁静的心境才更能感 受到其中美的味道!


由于人们总是从前人的作品得到经验,但由于现代文是在道德下滑的状态下出现的,前人的文章中,注重表现平和的文字却很 少,这样就导致人们难以更好的认识到平和文字应有的状态。那怎么更好的辨别甚么样的文字才是平和的呢?应该多看充满善念的文章,因为善意的文字自然就流露 出平和的气息,因为在被善意和理智主导的状态下不会有使文字变得激昂的因素。


这样看来,其实人写文章,也可看作是一个心性升华的过程。用心去感受你的文字是否平和,当你的文字表现不太平和时,应向内找,是不是你的心还未宁静,还不能更具善念,这样你在不断归正文字平和的过程中,也在使你的心不断宁静与更具善念。


其实当人在善念作用下写的文章,自身也会受到感动。因为善能感动人,它来源于外界,同时也来源于自身。所以有人写文章,是流着泪写完的,因为写文章的过程就在加强着他的善念,他就在被自身升华后的善念感动着。


有 人写文章,有时会发现越写越没灵感,越写越写不下去了。其实那个时候,就是应该提高提高你的心灵了。感悟感悟,有所感才有所悟。当你的心变得麻木的时候, 你心里装的就只剩自身利益,哪会有心思感悟别的。只有你的心更具灵性的时候,对万物才会有更多的感受,更多的认识。还有人的智慧是上天所赋予的,是神所赋 予的,只有人发出善念的时候,神才会让人更具智慧,对万物才会有更多更深的认识,人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致文以平和,让文字发出善意的气息,共创新人类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