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路讯息谈普拿疼和aspirin的差别

作者:罗仁美药师 (东元综合医院) 发表:2007-10-1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网路上流传着一则医药消息,内容大致是说:作者的亲戚是居住在美国之某专业博士,平常美国人感冒头痛都不吃‘普拿疼’,而是吃aspirin,因为‘普拿疼’会伤肝,aspirin可使血管扩张,血液通畅又可抗癌……。

许多厂区的护士或民众纷纷打电话至园区诊所询问内容的正确性,对于‘普拿疼’这个耳熟能详又随处可得的药品,一般大众的疑虑是可想而知;更何况‘普拿疼’的广告,整天都在电视上不停的播放,这种有点耸动的医药消息,自然引起不少人的恐慌。

然而,是不是真如该讯息所述,aspirin比较好,‘普拿疼’不好,药商枉顾人命乱打广告,政府机关也不管?就整篇文章来看,作者只说对了一小部份的事,那就是:‘不要乱吃药的观念’。

但是,这篇文章里对于药品的叙述,我个人觉得,是夸大了一些,就好像药商在卖药的时候,夸大了药品的疗效,对于药品的副作用却避而不谈,这篇文章也是一样。因为一知半解,所以就有一些错误的观念出来。其实,所有的药品用在医疗,它是救命仙丹,但是,如果不当使用,它就是毒,比如说吗啡、安非他命,一开始,他们都是被用来治疗疾病的,由于它们的副作用被人不当使用,所以,这些药现在都被冠上了‘毒品’的恶名。

言归正传,我想先来说明Aspirin这个药吧,它上市已经超过100年了,也就是说,称它为药界的人瑞,应该一点也不为过,它能历久不衰,是有它一定的历史地位的,这个药最早上市时,是拿来治疗各种的疼痛及退烧,早年的台湾,用aspirin来治疗小孩子的发烧,效果非常好,但是,很糟糕的,小孩用这个药退烧,有可能造成‘雷氏症候群’,所以,现在已经没有小儿科医师用了,除非小孩子得了川崎氏症。

有一段时间,这个‘百年药瑞’是不被医师重视的,因为这个药有个糟糕的副作用,就是肠胃不适,如果长期使用,(请注意,我说的是长期使用ㄡ)会造成胃出血及穿孔,对于那些关节炎、或其他发炎症状严重必须长期吃药控制的、或那些对aspirin敏感的人,Aspirin显然不是个好的选择,因此,才有后来一些副作用比aspirin小的药物出现,例如:INTEBAN、MEBREN、IBUPROFEN…等,当然也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详的panadol,(也就是普拿疼),甚至近几年强调没有肠胃副作用的药物,如celebrex。因为这些新药的出现,他们比aspirin更安全、更有效,所以,现在台湾已经没有医师会用aspirin来作为止痛退烧的第一选择药物。

但是,为什么现在aspirin还是用那么多?因为科学家发现aspirin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会使血液通畅,所以,现在心脏科医生都会开低剂量aspirin给血压高、血脂高的病人,预防他们的血管栓塞,因为这些人是中风的高危险群。但是,这些长期使用低剂量aspirin的人,虽然可以享受它带来的好处,但是也非毫无风险,例如:平时要注意,万一有伤口,是否有流血不止的情形。拔牙、手术前要停药…等等。

美国人真的那么喜欢吃aspirin吗?我想应该不是他们爱吃吧!而是,aspirin在美国不是处方药,它随处可买、又便宜、药效又快。其实,一个药要怎样来定位它,端看它的目的在哪里?像aspirin这个老药;高剂量时,它是用来治疗各种发炎及止痛退烧,但是没有预防中风的作用。如果是这个目的,说真的,aspirin是个烂药,但是,当它低剂量时,却可以预防中风,甚至防癌,便宜又容易取得,是不是一个很棒的药?

接下来说panadol(普拿疼里主要的成分,学名是acetaminophen)这个药,虽然它没有100岁,但是也好几十岁了。是目前医疗上用在止痛退烧最普遍的药,为什么用的那么普遍?因为它安全啊!这和网路上的说法南辕北辙,网路上说它有肝毒性,只说对了一半。如果要说清楚,就要从专业的角度开始,说说它如何在人体内代谢。

因为,它的肝毒性来自于它从我们的肝脏代谢,会产生一些代谢物,其中有一种活性代谢物叫做NAPQI(会造成肝损伤的代谢物),在正常的治疗剂量下,当普拿疼分解代谢时,它所产生的NAPQI会和肝脏里的glutathione结合,然后排出体外。这是人体器官对药物正常的代谢功能。

那什么情况下会中毒?只有大剂量吞服下,才会因为产生过多的NAPQI,使得肝脏来不及制造glutathione与它结合,这个时候,就有可能中毒而产生肝毒性,对生命产生威胁。

每一个新药要能够核准上市,必须经过层层关卡,从研发到动物实验、人体实验、各种研究报告、实验数据都必须证明他安全有效;才会被核准上市,这期间至少要10年,而像aspirin和普拿疼这样老的药,在专业人员(如医师、药师)看来,用对剂量、病症。他们真的是又便宜又好用。

结论: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资讯网路四通八达,每天都有不同的讯息被传递,对于这些非常专业的医药讯息,关系着我们个人健康,个人建议,还是请教药师或医师,尤其是药物方面的问题,切勿道听涂说。

一个好的产品必须被用在它该用的地方,才能发挥它的效果,药品也一样,必须有医师或药师专业的指导,才能发挥最大的疗效。因此,有正确的用药观念,才能确保用药安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