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塞纳河畔 名胜古迹多(组图)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10-13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塞纳河发源於法国东部朗格勒高原,是法国四大河流之一,全长776公里,流经巴黎市区约有13公里长,巴黎因塞纳河而发展,有「塞纳河女儿」之称。

塞纳河畔有许多着名的古迹,在左岸有巴黎圣母院丶艾菲尔铁塔丶奥赛博物馆等,其中艾菲尔铁塔是巴黎最高的建筑物,也是巴黎的象徵。塞纳河的右岸有凡尔赛宫丶爱丽舍宫丶罗浮宫美术馆丶协和广场丶国际广场等,还有圣路易岛,是贵族和富人的居住地。




艾菲尔铁塔——巴黎地标

艾菲尔铁塔是巴黎最着名的地标,建於1886年,完成於1888年,当初建造目的是为了庆祝法国大革命100周年与迎接1889年的万国博览会。直到1931年美国纽约帝国大厦落成前,艾菲尔铁塔保持了近半个世纪的世界最高建筑物地位,现在每年大约吸引来自全世界400万名的游客。

建物设计者为法国工程师古斯塔夫.艾菲尔,防范强风吹袭的对称钢筋设计是此建物最着名的地方。艾菲尔铁塔总重达9, 700吨,塔高312.27米,後来又加了电视天线20米,整座塔共分3层,随游客目的楼层不同而有不同的收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即设於巴黎艾菲尔铁塔附近。

















巴黎圣母院——法国中心点

在巴黎市中心有两个小岛,名为西堤岛(Cite)及圣路易岛(St Louis),小岛与河堤两岸有桥梁相连,所以,当人们沿河游览或走在堤道时,未必会察觉到这是两个岛屿。

西堤岛上有一座法国最着名的哥德式大教堂——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始建於公元1163年,历经180多年才建成,其後200年仍继续进行增建工程,可说是法国建筑史上工期最长的建筑之一。

圣母院位处巴黎的核心,市内发展均环绕着西堤岛,并以此为焦点向外开展,法国人便把圣母院的入口位置设为原点,然後将法国其他城市的座标以此起算。所以,当人们站在圣母院前,亦即等於是处於法国的中心点,由此可见,圣母院在法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外,圣母院更是典型的哥德式建筑,是驰名世界的天主教教堂,可容纳9,000人。教堂的外型庄严宏伟,雕刻细致,结构对称秀丽,别具美感。

法国大文豪雨果在1831年完成他的小说《巴黎圣母院》,这本小说不但畅销全球,更令圣母院闻名於世。此书出版後,引起很大的回响,许多人都希望修建当时残旧不堪的圣母院,因而发起募捐计划,结果,圣母院亦得以重整。

罗浮宫——世界最大博物馆

罗浮宫(Louvre)建於11世纪末,名称可能来源於拉丁语lupara(庐帕拉,意即狼窝),或撒克逊语lower(意即小堡垒),是菲力蒲奥古斯特(Philippe Auguste)为保护巴黎不受诺曼人及英国人入侵所建的城堡。13世纪时,罗浮宫变成一座监狱,关的是国家的重刑犯。法王法兰西斯一世爱上这里了望的塞纳河风光,将之改为宫殿,以後几个世纪王权都集中在此,直到17世纪时法王路易十四兴建凡尔赛宫後,罗浮宫才有了分庭抗礼的对手。

罗浮宫的建筑排列,原有点像巨大的「日」字,但16世纪的一把大火烧去了北厢後,迄今尚未重建,因此看起来有点像「凹」字了。此凹字庭院称为拿破仑庭院,院中一个完全用透明玻璃建筑起来的金字塔,是华人建筑师贝聿铭的杰作。贝聿铭说,罗浮宫博物馆内藏古埃及至19世纪的艺术珍品,他以简约而富现代感的金字塔,象徵人类文明由古埃及文明进化开始,一直探索到近代的艺术演变。

罗浮宫自1793年8月10日於大回廊开幕後,至今已200多年,最着名的宫中三宝是米洛斯的维纳斯丶胜利女神尼卡雕像与达文西的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

现在的罗浮宫已成了举世知名也是当今世上最大的博物馆,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馆里藏有雕刻丶绘画丶珍宝丶陶器丶铜器丶工艺品等逾40万件,号称「万宝之宫」。包括埃及丶美索不达米亚丶希腊丶罗马丶伊斯兰丶意大利等各不同时期的艺术珍品,如果要仔细欣赏每件作品,即使两星期也看不完。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