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学生跳级到底好不好

发表:2007-10-14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超人聪明,成绩优异,跳级学习,事半功倍, 怎么会不是好事呢?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没有移民,或出生在北美,属天才儿童,跳级是件好事。

亚洲的移民孩子有条件跳级的主要原因是数学程度比同年级的孩子们高出很多,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数学内容他们早已熟知。但他们的英文,以及加拿大的历史,地理,社会等知识却又与本地学生相差太远,需要补课。

若将孩子推上高一等的年级,压孩子拼命啃书本,跟上新年级,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危害。

家长移民新国家,尚有许多东西要学习,要适应,孩子也一样。对于孩子们来说,适应新环境的压力会更大。这主要来自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在家里的一套中国人习惯到学校被同学嘲笑,西方的一套他们又摸不着头脑,即使学到一点,回到家又会被家长责怪,使他们无所适从。恐怕他们唯一可以吐口气的时侯是自己的数学在班里遥遥领先, 如果让他们跳高一年级,恐怕连这一点优越感也会被剥夺掉。

孩子毕竟是孩子,需要玩耍的时间。中国人家长望子成龙,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钻进书本苦读,看不惯在加拿大的中小学学习如此轻松,低年级根本没作业,其它年级作业也不多,老师在学校哄着孩子读书,不施压力的情况,以为跳级会促使孩子多读书,但实际上常会事与愿违。有些成绩优异的移民孩子进入加国中学后,情绪非常低落,想念国内的同学朋友,怀念在国内学校时的优越地位。试想若在此时再给孩子加码,岂不是欲速则不达,起拔苗助长的反作用吗?

一些高中成绩全部是 A 的华裔移民学生, 进入省立大学 UBC 后,第一年就上不下去了,主要是英语跟不上。教授在课堂讲课太快,听不懂也没有人象在中学时那样给课下辅导。其次是英文写作水准太低, 与本地学生相差太远,结果因分数不及格,只好退下来去社区学院读英文。这不但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和金钱,同时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的自信心打击很大。他们的失败不在于不努力,而在于英语基础不稳固。与其逼孩子上阵拼搏一番败下阵来,不如给他们时间, 帮他们打好稳固基础,在英语. 历史. 社会和地理等课程上多下功夫呢?

从经济上来讲,高中教育在加国是免费,如果盲目让自己的孩子跳级,匆匆高中毕业,待英语不够时又要自己掏学费在大学补修,更是划不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