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开锁师傅的安全忠告 太实用了

发表:2007-10-14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家的门锁坏了,用钥匙怎么都打不开。

无奈,通过物业公司,我找到了一位专业开锁师傅。他30岁左右,衣着入时,肩挎一个大背包。

只见他对着防盗门端详了一会儿,用一张薄薄的胶片插进门边的缝隙,上下左右划拉几下,确定的说:“你锁了天地锁。”

他打开背包,里面塞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从中捡出一个小玩意儿,象一枚钥匙大小,四条钢片捆成一束,捆束钢片的是一个螺丝帽似的滑块,滑块向上推,钢片聚成一束,向下推,钢片就象花瓣似的向外张开。他将它插入钥匙孔,不停的前后推动滑块,不时的旋拧,就这样鼓捣了大约5分钟。

门还是没开,他无奈的摇头说:“锁坏了,这么正常开不行,换个锁芯吧。”

我说:“反正锁坏了,换吧。”

“这就好办了。”他从背包中又取出一个工具,象一个大瓶盖似的铁家伙。他抠掉锁芯外的铜圈,将那个瓶盖似的东西扣在锁芯上,拧紧上面的一个螺丝,使“瓶盖”牢牢的扣紧,然后拿出一个象螺丝刀似的铁棍,插在“瓶盖”上的一个孔洞里,用力扳动铁棍,“咔”的一声,深埋在铁门里的锁芯被生生的揪了出来。

“这么厉害,这是什么东西?”我禁不住问。

“这是拿子,最管用的了。”他象是自言自语似的说。

一个锁解决了,接下来是开掌管着上下门闩的那个锁,他皱着眉说:“这个最难开。”

我说:“用拿子吧,这个锁芯也不要了。”

他摇头说:“拿子开这个锁不管用,就算拔出锁芯,插在门框里的门闩也拉不开。只能拧锁芯打开它。”他又用几个钢丝、钢片似的工具鼓捣起来,大约10分钟,门开了。

他拿出一个新的锁芯换上,门修好了。

我请他进屋休息,他笑着拒绝:“干我们这行,不能进屋,这是规矩。”

我们就在门口攀谈起来,话题自然是防盗门的安全问题。

“上班离家时,一定不能只简单的把门推上一走了之,一定要用钥匙锁上几扣。否则就是没有任何开锁技巧的人也能把门打开。”他一边说一边在门上演示:“拧下猫眼,从安装猫眼的小孔里伸进一根带钩的铁丝,钩住门锁的拉把,轻轻一拽,门就开了。”

他接着说:“就算你锁了几扣,打开它也非常容易,所有开锁的人都有自己制作的开锁工具,打开门再关上,你都看不出有人开过你家门,这是文开,要是武开,用拿子一下就解决了。所以在离家时除了锁好主锁,还要把天地锁拧上,就算能打开也要费时费力。”

我听的有点紧张:“那怎么做才安全呢?”

他笑笑说:“门锁纯粹是挡君子不挡小人的玩意,对于开锁的人来说,没有哪道门是打不开,只有难易而已。所以多设几道锁是有必要的,包括在锁外加一层护锁器,虽然它们都能被打开,但它能让开锁的人多费些时间,也就少些作案机会,也就相对安全一些。”

我有点茫然:“没有绝对的安全门。”

他十分认真的带有总结性的说:“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家里不放现金和值钱的东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