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PO重演科技泡沫老戏?

发表:2007-10-14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IPO市场眼下的景象越来越像90年代末的美国了。

当时在美国,人们狂热追捧科技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如Ask Jeeves Inc.、GeoCities Inc.和Red Hat Inc.等等,这些公司的股价在上市首日都会上涨一倍甚至几倍。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情况也与此类似。据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2007年中国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192%。大盘股首日上市的涨幅要稍低一点。融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前十大新股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83%。

这种上市首日涨幅动辄达到三位数的现象在中国已如此稀松平常,无怪乎煤炭企业中国神华能源(China Shenhua Energy Co.)本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上涨了87%之后,董事长陈必亭仍有怨言。

他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股价符合预期,但仍不太令人满意。

同科技股泡沫时期的情况一样,如今中国新上市的企业给投资者留下了获得暴利的机会,让投资者在最初的股价飙升中套现,而不是公司自己通过提高募股价将所得纳入囊中。不过,这样做让有幸申购到股票的投资者感到高兴,也保证了未来IPO的顺利进行。

中国新股发行市场已经连续第二年稳坐全球IPO融资规模的头把交椅。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2007年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已通过IPO筹得资金640多亿美元,较排在第二位的美国高出一倍有余。

ING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兰德斯曼(Uri Landesman)说,他认为这里存在泡沫。这就是为什么所有股票都在大幅上涨,但与企业的规模、经营状况或发展方向却关系不大。

他说,当今的中国同10年前互联网泡沫时期的一个区别在于,由于资本控制,中国股市基本是封闭的,仅面向国内投资者。这可能使其更容易出现投资狂热。

美林(Merrill Lynch)新兴市场策略师迈克尔•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封闭的市场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他们都更容易作出过激反应。他说,近期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沙特阿拉伯,该国在2006年经历了股市泡沫破裂的惨痛过程。

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上涨了121%。

让投资者感到乐观的还有其它差异。其中之一是,同以往仅凭一点概念就发行上市的美国科技股不同,受强劲经济增长的支持,许多中国公司都有实际的盈利。

香港霸菱资产管理公司(Baring)旗下Asian Multi-Asset基金的负责人杜敬创(Khiem Do)表示,这些公司都有利润,相比起来还是更理性一些。

同当年科技股不同的是,中国新股上市的疯狂表现凸显出发展中市场仍面临的效率低下问题。这些上市公司多为国有企业,并未真正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与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和管理者相比,这些公司的管理人士在融资方面的积极性可能会有所差别。

杜敬创说,国家希望市场所有参与者都能皆大欢喜。

这种状况也反映出中国股市巨大的供给和需求潜力。经济高速增长、高通货膨胀率和银行存款利率过低都意味着中国有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期待在股市中找到位置,这一原因导致股票的估值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资本控制限制了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也使内地中国人难以将资金投向海外。

批评人士指出,在中国市场,IPO的成功大多只是为了维持上市的繁荣。投资银行通常将IPO价格定在较低的水平(即抑价发行),虽然有可能损失一些手续费,但这种做法同时也使他们未来销售新股变得更加容易。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结构性产品研究部主管弗雷泽•豪伊(Fraser Howie)表示,中国股市很吸引人。突然之间所有人都在谈论中国神华。股市又成了一个可以轻松赚钱的地方,这让它更有吸引力了。这显然会让泡沫越来越大。

推动中国大陆IPO交易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大陆与香港非同寻常的关系。大陆A股市场IPO定价通常是基于已在香港上市股票(即H股)的估值来确定的。在这种背景下,A股相对于H股普遍存在高溢价(原因之一在于资本控制将国内资金圈在了大陆),因此A股新股上市第一天往往会大幅飙升。

但上市公司及投行则表示,他们在给IPO定价时考虑了多项因素。新股上市首日大幅飙升不过是眼下股市“牛”气冲天的一个反映而已。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