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填补巨额海外资金黑洞 宝钢急欲操控新华人寿上市

发表:2007-10-14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9月初,宝钢集团领导人和苏黎世保险公司即在为改选新华人寿董事会奔走。2007年9月27日,宝钢、苏黎世准备向保监会发起联名信,要求在10月底前召开股东大会,核心目标仍然是改选董事会。这种外资和大国有企业的跨行业独特结合,被财经界称为“宝苏联盟”。在这一年间,新华人寿经历了多轮震荡。2006年12月底关国亮被免职;今年5月,保监会批准动用保险保障基金(下称保障基金)收购了关国亮实际控制下的多数股权,并展开了对账外资金的清收工作。

  事情似乎正在向“宝苏联盟”所希望的方向发展。然而在宝钢和苏黎世看来,事情仍远未了结:表面上看来,新华人寿涉嫌违法的问题仍未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关国亮挪用的资金以及由此赚取的非法利润未被全部追回。但是最重要的是,关国亮挪用公司资金取得的新华人寿股权只是被悬搁在保障基金手中,并未如“宝苏联盟”所期待的那样落入自己手中。宝苏联盟攻关的目的是得到新华保险的控制权,再由宝钢和苏黎世保险操作上市,利用关国亮制造的“保险第一股”概念到股市大把圈钱。由保险基金购新华保险的“问题股份”,使宝苏联盟的计划落了空。

  据《财经》杂志作者于宁透露,目前,在新华人寿的股东中,宝钢、苏黎世等“倒关阵营”已持有超过51%以上的股份;保障基金收购了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手中的“问题”股权之后,持股达到30%。剩下的少数股权诸如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亚)股权原来亦控制在关国亮手中,但由于股权被冻结难以收购。宝钢和苏黎世权衡之下,最终联手以强硬的姿态敦促监管部门推进调查,改选董事会。

据消息人士称,早在2005年,宝钢就和神华、亚创公司签订过代持协议,违反了有关法律。在宝钢的协助下,苏黎世保险实际控制的股份可以控股新华保险。保险业为外资设限的意图是使保险企业的控制权控制在内资手里,以防范风险。如果“宝苏联盟”得手,无疑是一条冲破法律限制的门径。2007年9月4日,苏黎世金融集团CEO金世禄表示,和宝钢的领导人、新华人寿的“内部人”有密切接触,于宁透露近日曾有宝钢领导人访问苏黎世保险总部,可见苏黎世保险和宝钢高调示爱,与消息人士指称的宝钢“代持”苏黎世股份恰好相互印证。博讯网9月26日载文,指出“利益集团”连破红线,保险业面临大变动局面。在“倒关”已成“关倒”定局的情况下,那个隐秘的强大集团攻击的矛头指向决定收购新华人寿30%股权的保监委。2007年9月,海外网站连续发布保监委调查人员被关国亮“搞定”的“独家新闻”,以求“一箭双雕”。国内有财经媒体人士在2007年9月以来,连续发布具明显倾向性消息,成为“宝苏联盟”的代言人。

据消息人士报告,宝钢已经准备配合苏黎世保险接管新华人寿,并在下属华宝信托秘密设立专门班子、拨出专门经费,上下活动。近期舆论,多出于这个班子所为。宝钢、苏黎世保险和新华保险内部部分人员近期多次密商。

传言,宝钢境外有大笔资金运作,牵涉某最近出事的高层人物,急于填补窟窿。接管新华保险后“宝苏联盟”将动用各种资源继续运作上市。上市后本金在国内体现,溢价部分在国外体现,再用国外部分填窟窿。此传言是否属实,我们将通过业内人士继续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