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真的可以阻止种族灭绝?(多图)

发表:2007-10-14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议种族灭绝真的是一个全世界都无力解开的结?曾经亲身纪录和目击卢旺达屠杀的BBC国际事务记者多伊尔在加拿大出席了一个名为“防止种族灭绝的全球会议”,希望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100天内共80万人在1994年的卢旺达大屠杀死掉。

会议上,一名75岁的女人坐在数百名联合国官员、法律专家和学者前。

这是她首次离开匈牙利。

令她长途跋涉出席这次会议的原因,是因为她是吉普赛人,曾经在二次大战中的反吉普赛人大屠杀中受苦。

她透过翻译说:“我没有选择,我只有把自己献给那些士兵。”

她说:“我只是一个个子小小的吉普赛女人,这些士兵把我带到房间强暴,到现在我仍然发恶梦。”

她的家人都在集中营和犹太人区死掉了。

和她一同出席这个反种族屠杀会议的,还有来自卢旺达、柬埔寨和犹太人大屠杀的生还者,他们都勇敢地诉说着他们可怕的经历。

背叛

这次会议是希望世界各地的政客可以更认真地对待种族灭绝这个恶行,就算是发生在鲜为人知的国家。


在卢旺达种族大屠杀时期担任联合国卢旺达支助团部队司令达赖尔希 

在卢旺达种族大屠杀时期担任联合国卢旺达支助团部队司令达赖尔希望会议可以带来真正的效果。

达赖尔在卢旺达的时候被联合国纽约总部背叛,他的团部欠缺资源,最后落得旁观种族灭绝而无法阻止。

自始以后,达赖尔转职,他希望透过游说政客,可以改善维和、废除使用儿童士兵和解除核武的情况。

他说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年青人,他认为若更多的年青人参与政治,他们可以为国家利益和人道立场订下新的定义。

甚么是种族灭绝?

曾经为南斯拉夫和卢旺达种族灭绝担任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检察官的柯曼认为,界定种族灭绝是法律观点,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可以防止种族灭绝发生。

他认为,不需要用一个法律定义来防止种族灭绝发生,因为当吻合法律定义的时候,要防止屠杀已经是太迟了。

他认为必须要考虑以下构成种族灭绝的因素:激起种族仇恨、把目标组别妖魔化、以种族或宗教来激进化、把武器分予极端分子和准备灭绝名单。

相似之处

作为一个曾经亲身纪录和目击卢旺达屠杀的记者,我看到了这些种族灭绝相似的地方。

胡图族极端份子在卢旺达准备的屠杀名单,同样反映在柬埔寨红色高棉详细记录受害者资料的造法上。

二次大战中犹太人被迫要带上的黄色星章,等同每个卢旺达人要挂在身上的种族咭。

这些都是种族灭绝的社会科学,它们都在历史上重复出现。

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会上讲者,都认为这数年来的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正发生种族灭绝,但基本上没有人作出任何阻止。


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没有经过法庭审判便死去

异见声音

说到这里,所有关于“提早警告”、“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国际意志”的话都不太有效。

有份出席会议的法国学者普吕尼耶认为,国际社会根本不能够阻止种族灭绝的发生。

他说:“当大家看到一个独裁国家的情况渐见严重,大家便开始说、说、说……当大家停止讨论的时候,问题已经被淡化或已经发生。”

他又认为问题的核心,是政客或军方难以在还没有演变成危机前介入。

他的言论惹起与会人士侧目。

给战争一个机会?

数年来的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正发生种族灭绝。

普吕尼耶说:“种族灭绝只可由直接参与的人停止,这往往是涉及大型杀戮的战争。”

他认为如果是政府作出种族灭绝的行为,那武装叛乱组织是解决方法。

他认意这样会令情况混乱,但比国际干预更有效。

某程度上,普吕尼耶的说法有历史支持。

希特拉种族屠杀是在盟军瓦解希特拉帝国后终止、柬埔寨红色高棉的种族屠杀在越南军队进驻后停止、当图西族叛乱组织推翻胡图族极端份子后,卢旺达屠杀才停止。

当然也有国际干预成功的例子,如尼日利亚干预利比里亚,并由联合国维和部队跟进。

在我看来,要解决这些欺压人权的事件,需要外交和国际社会的良好愿望。

但在某些情况来说,战争可能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