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七加养老金 不够买肉三十斤

发表:2007-10-14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劳动保障部有负责人近日表示,自九九年以来,内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调整了七次,月人均增加四百三十六元。八年七次加养老金,总共增加不到五百元, 这对在通胀中苦苦挣扎的退休工人而言,犹如杯水车薪,但劳动保障部的官员却将之当作特大利好,讲得唾沫横飞。

劳动保障部的官员表示:「在经济较快发展的情况下,适时调整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保障水平,使离退休人员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能够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这位官员的话表面情真意切,实际上是颠倒是非。如果一个人的养老金本来就很高,根本就不存在「上调养老金」的问题。正因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太低,各界人士呼吁声太强,抱怨太多,不断上访,当局迫于无奈,才不得不「上调」。所以,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本身就是在纠错、在纠偏,劳动保障部是没有功劳可言的。


再说,退休人员是否真切感受到自己能够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要由企业退休员工说了算,而不是劳动部官员说了算。这八年,是社会财富激增、两级分化最大的八年,八年月均退休金增加不到五百元,折算起来每年平均增加不到百分之五,而国家的经济增速八年来平均超过百分之八,这如何能让退休职工感受到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只可共患难 不可同富贵

当然,更可悲的是,通胀这只老虎又不断吞噬退休员工来之不易的养老金,今年八月的CPI达到破纪录的百分之六点五,这更使退休人员的工资捉襟见肘,这四百三十六元在目前情况下,甚至还买不到三十斤肉。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情况下,退休员工的生活质素实际是大幅缩水。所以,与其说退休员工分享到改革的成果,还不如说是分享到改革的恶果。难怪,很多退休员工悲叹,跟鲜中共走一辈子,最终才明白,中共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富贵。

确实,相比于企业人员举步维艰,政府官员处处锦上添花,历次工资改革,官员处处占先,有时一次加薪就超过四百三十六元,他们的确分享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只不过劳动保障部的官员站鲜说话不腰疼,饱汉不知饿汉饥,不顾现实,粉饰太平。

当然,与地产商们一夜暴富相比,退休人员更心绪难平。当年的国家主人翁,如今成了新时代的房奴,这简直是历史的讽刺。地产商们一、二年间财富便过百亿,富可敌国, 而退休员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到头来噩梦一场。

收入分配不公平,致富机会不平等,是当前内地最突出的问题,可惜当局历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开左灯向右转,不断欺骗民众的感情。不过,谎言终归是谎言,一旦泡沫被捅破,当局还能像现在一样粉饰太平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