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英国不容易(图)

发表:2007-10-15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籍证书
24题中过18题才能获得这个入籍证书

与两位女友(分别来自澳大利亚、丹麦)聊天,话题转到加入英国国籍上。我们三人都没有英国护照。概括起来,没有申请入籍的技术原因包括手续繁杂、代价昂贵、时间太长。

我不能满足入籍条件的唯一一项是还没有通过公民考试。英国自从2005年11月引入了名为"英国生活"的公民考试。24道多项选择题,应试者需要答对18道以上方可通过,之后才可申请入籍。

在英国奉公守法地生活、工作了10多年,公民考试还不是小菜一碟?做了一番研究之后发现:原来,自己距离政府的要求还差得很远!

惨不忍睹

9月底的一天,伦敦北部一家酒吧里搞了一次别出心裁的考试:100名英国人参加一次模拟入籍考试。应试者大多是伦敦的年轻白领。

考试结果惨不忍睹,100人全军覆没无一及格。得分最高者(17分)是一名1960年代移居英国的斯里兰卡人。必须说明的一点是,出题者承认他们挑选的都是难度中等偏上的题目;应试者是在喝了一、两派啤酒之后才上场的。

头脑相对清醒的一个早上,我登陆刊载这组模拟试题的《泰晤士报》网站试试手气。连蒙带猜,24道题只答对了12道。惭愧!

再接再厉继续研究。对公民考试得出如下印象。

考试题目当中有一些确实很有必要了解,比如说,有关最低工资的规定、基本的法律常识、历史传统等。但是,另外有很多刁钻古怪,与在英国生活毫不沾边。

有几个英国人知道北爱议会中有多少席位?谁可以准确地概括欧洲委员会的作用?谁知道英国有多少私立学校?至于什么时候过母亲节,要是连节日都要死记硬背,要日历、黑草莓还有什么用?结婚前不想离婚的话,有什么必要了解结婚多久才可以离婚?我更不明白,知道威尔士的人口总和如何能够加强自己对英国的忠诚程度?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政府可以强迫移民参加考试,但却不能强迫移民成为公民。成为公民的出发点在于参与、融入社会、为所在的国家作贡献,而不是死记硬背几道考试题。

官僚化的考试既无法检验一个人到底有多了解英国、是否真正愿意(或者已经)融入英国社会,更无法判断一个人是否会遵守英国法律。

浪费时间

大约两个星期前,路过一家中餐外卖店,店主的太太正在复习公民考试。她从大陆来英国时间不长,英文不太好。因此只能请人把复习手册中的好几百道试题翻译成中文,记住答案后,再记住几个关键的英文单词。辛苦程度令人可叹。刻苦程度让人毫不怀疑,有朝一日她一定能通过考试。

预先给出题目范围的考试,如果想通过的话,谁又能失败呢?如此考试,真有浪费时间、精力和财力之嫌。

说实话,走马观花地浏览了这本名为《英国生活》的小册子之后,反倒使我对所居住的这个社会更加失望。原来英国55%的孩子都生活在父母离异/再婚家庭当中;原来2001年大选时初次获得投票权的年轻人当中五分之一都没有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原来男人和女人的薪酬差别仍然有 20%,原来三分之一的英国人都曾使用毒品……

回到自己惨淡的模拟考试结果。英国人不擅长考试,可能所有曾经在英国上学的中国留学生都会得出这个结论。自己大概也是因为在英国住久了,已经丧失了在中国读书时掌握的应付考试的本领。从这一点来看,虽然距离政府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但与真正英国人之间的差别实际上已经缩小了。欣慰!

更奇怪的是,我在美国一家著名新闻网站尝试着做了一套美国入籍考试的题目,20道题目,居然答对了14道。虽然距离美国政府要求的80%的及格率还有一点距离,但是,成绩居然好过英国的入籍考试!好笑!

残酷汤

另外一个小故事和您分享。几天前,伦敦以北不远的圣奥尔本一间中餐馆由于出售鱼翅汤遭到顾客投诉。之后该餐馆立刻将鱼翅汤拿下菜单。

投诉的女士形容,餐馆出售鱼翅汤的做法"令人恶心"。她向当地媒体介绍,渔民捕到鲨鱼后,将鱼翅砍下来,然后把鲨鱼的躯干扔到海里,很多时候,鲨鱼还活着,但却不能再游泳了,只能慢慢地沉入海底,被其他海洋动物活活吃掉。

如此血腥的描述,让我从此打消了吃鱼翅的念头。(嗯,距离加入英国人的行列又接近了一步)

当地报纸与该餐馆老板联系时,这位老板称,他们卖的"鱼翅汤"根本不含鱼翅,原材料都是蔬菜。此前如果有华人食客前去就餐,不知道老板是否会承认自己的鱼翅汤都是"假货"?

这个星期(10月8日到14日)是欧洲鲨鱼周。组办者提出的口号正是"每一个鱼翅都很重要"(Every Fin Counts)。他们将大力宣传吃鱼翅之残忍。会否有其他中餐馆成为"打击对象"呢?

在中国,鱼翅曾被列为御膳。据称,鱼翅能滋阴壮阳、益气开胃,还能防癌抗癌、滋养肌肤、延年益寿。但是,欧洲却有科学家说,鱼翅虽然富含蛋白质,但营养价值和其他肉类差不了多少。

曾经饱过口福的朋友讲,鱼翅本身好象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或是鲜美之感,有点像粉丝。但问题是,在中国,鱼翅,早就超脱了"食品"凡夫俗子之地位,鱼翅以其天文数字一样的价格、传说般的神奇功效,还成了财富、地位的象征之一。

在英国抗议出售鱼翅汤可以,但仍无法想象香港、大陆的食客会立刻放弃这个"山珍海味"。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