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4大肾脏杀手 治肾关键

作者:洪尧民 发表:2007-10-15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廖先生,50多岁男性老菸枪,工作忙缺乏运动,7年前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压,最近也因痛风性关节炎发作而常吃止痛药,门诊追踪时发现,血清肌酐酸偏高,亲戚介绍他吃祖传偏方,试图挽救他的肾功能不全,他服用两个月后,不但病情并未改善,反而觉得全身无力,气喘,恶心呕吐,并且有全身浮肿现象,被送到急诊,抽血检验发现血清肌酸酐指数高达10mg/dl,经诊断为尿毒症并发两侧肺部水肿,必须接受紧急洗肾才能脱险。

慢性肾脏病的病因相当多,依笔者多年临床经验,认为其中有4大肾脏杀手:以糖尿病居首,其次是慢性肾丝球肾炎,另外肾毒性药物及食物(或称药物性肾病变)和高血压也是重要杀手。

●糖尿病患应如何预防尿毒症呢?早期糖尿病肾病变并无不适症状,只能经由检验尿液有无“微量白蛋白尿”(指24小时尿液的白蛋白排泄量介于30至300毫克中间),此时期如果能严格控制血糖,及使用血管张力素转换■(左酉右每)的抑制剂,或血管张力素受器阻断剂,可以阻止肾病变的恶化。若是糖尿病肾病变已进展到大量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时期,只能透过限盐、控制血压来减慢恶化速度 。

●慢性肾丝球肾炎如何发现?

早期肾丝球肾炎,小便中可能有持久不散的泡沫,也可能没有症状,尿液检验发现蛋白尿或血尿。事实上肾丝球肾炎只是一个统称,显微镜下病理尚可分不同类型,必须经由肾脏穿刺检查(又称肾脏切片)才能区分,肾脏病理检查,不仅可以找出类型,也可以看出急性发炎或纤维化的部位,可协助评估疾病之预后,以及使用类固醇或免疫药物效果之参考。

▲药物性肾病变的病因,包括放射线显影剂造成的急性肾衰竭、马兜铃酸肾病变、止痛药肾病变、含重金属的药物及食物造成的肾病变,或其他不明成份的某些草药或偏方。

在此强调,香菸也是一种肾毒性食物,不管哪一种肾病变,只要是常抽菸,肾功能会坏得特别快,另外动物的内脏,易累积重金属,若要顾腰子,最好少吃动物内脏。

▲高血压民众也是慢性肾脏病的候选人。

其实高血压的治疗重点可简要归纳如下:要减肥,要限盐,要多运动,要控制情绪,要按时服药物,要勤量血压!

欲达到充分保护肾脏,平日饮食应均衡,注重运动,避免体重过重,可降低得糖尿病及高血压危险;非必要少吃止痛药,不服用未经证实之偏方草药;少接触“伤肾”的毒药物,远比吃所谓“顾肾”食物,更加重要;小便中有久置不散泡沫,宜请教肾脏科医师;每年最好做一次尿液及血液肾功能检查。至于糖尿病或高血压患者,饮食宜少盐,少糖,宜遵从医嘱,定期门诊追踪;应定期检查尿液及血液肾功能。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