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高龄教授终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发表:2007-10-17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因为对机制设计理论所做出的贡献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熟悉他们的研究工作的经济学家说,这个理论从根本上帮助改变了人们对经济政策以及经济改革的思维方式。

*“监管理论被重新改写”*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5号在斯德哥尔摩宣布,明尼苏达大学的赫维茨、普林斯顿大学的马斯金以及芝加哥大学的迈尔森因为给机制设计奠定了基础而共同获得200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机制设计理论在当代经济学和政治学中都发挥了中心作用。这一理论最初是由赫维茨教授在60年代初提出来的,后来这一理论分别得到迈尔森教授以及马斯金教授的进一步发展。

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奖委员会的成员埃林森教授在谈到机制设计理论的应用时表示:“这个理论得到大量运用的一个领域就是监管理论。我们现在看到,基于这方面的研究,监管理论被重新改写,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实施。像在英国这样的国家,我们看到,机制设计理论不仅被用来为放松监管的工业设立交易机制,而且也被用来监管剩下的垄断者。所以,我们在现实世界看到机构受到这些概念影响的证明。”

*“给经济学术语引进了两个概念”*

赫维茨教授的同事、明尼苏达大学的经济学教授V.P.查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对赫维茨终于获奖感到特别高兴。

谈到赫维茨教授对经济学的贡献时,查里教授说:“他给经济学术语引进了两个概念,而且从根本上帮助改变了我们对经济政策以及经济改革的思维方式。这两个概念就是‘机制设计’和‘激励相容性’。”

查里教授说,赫维茨的工作改变了人们对很多经济问题的看法,从传统的谁应该获得什么资源以及多少资源的问题转变到如何设计出最好的规则,让人们相互作用并且根据他们不同的行为表现方式而得到不同奖励;现在,人们意识到,告诉人们该如何表现是没有用的,除非你给他们提供可以达到你的目的的激励机制。

*“用于各种各样的拍卖”*

同时也是美联储地区银行顾问的查里教授说,获得诺贝尔奖的这三位经济学家并不是通过直接与决策者进行对话来改变政策,而是通过改变其他经济学家思考问题的方式而改变了世界。他说,他们的研究带来的政策改变的一个例子就是全球范围内都采纳的光谱拍卖,即通过拍卖的方式让最有效的手机运营商来经营有关的业务。

普林斯顿大学的马斯金教授在得知获奖的消息后接受诺贝尔基金网站采访时表示,机制理论最为显著的运用是在拍卖上。

他说:“可能最近几年最为明显的例子是用于减少中央集权的各种各样的拍卖。在世界上各个不同的国家,以前掌握在政府手里的资产被出售给私营部门,希望导致这些资产会被更有效地利用。这些资产被出售的方式就是通过拍卖。他们希望,拍卖机制会导致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有助于它们得到更好的利用。”

*“特别高兴在福利经济学上的应用”*

明尼苏达大学的查里教授说,机制理论更为重要的应用是在福利经济学上。

他说:“在某些方面比手机的例子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思考发展问题的整个方式 。我们考虑贫困人口、非洲或是亚洲的整个方式现在完全不同了。我们不认为发展问题是一个人们没有棉花种植地或是他们没有足够多的钢铁厂或是水库的问题,而是我们如何建立一个机制,即如何建立法治、获得土地拥有权等,使人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权和创业精神,从而实现我们都希望得到的结果。所以,整个讨论已经转变到考虑如何设计出合适的机制来提供合适的激励方法。”

赫维茨教授在获奖后接受诺贝尔基金网站的电话采访被问及他的理论的哪一个应用最让他感到高兴时也表示:“我特别高兴的是在福利经济学上的应用。”

*“真正的文艺复兴式的学者”*

谈到赫维茨教授的为人,25年前就认识他的查里教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他说:“我第一次认识(赫维茨教授)是在25年前左右的一个晚会上。我是从印度来的,而且我的本国语言是泰米尔语,这是印度南方人所讲的一种语言。

“我第一次认识他的时候,他给我上了一堂45分钟的课,讲述泰米尔语在书面上和口头上的微妙差别。这个来自波兰的犹太人给我解释泰米尔语的种种细节的知识,真让我钦佩不已!我从来没有在45分钟的时间里学到这么多有关我自己语言的知识。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赫维茨教授)是一个真正的文艺复兴式的学者!你可以跟他谈论天底下任何东西而且他总是有非常有意思和非常智性的东西可以说。”

查里教授说,赫维茨教授的一个突出品质就是,他把任何一个他所碰到的人,不管是大学新生还是诺贝尔奖得主,都当作是他智力上的同等人来对待。

这三位经济学家将分享一千万瑞典克朗,相当于140万美元的奖金。诺贝尔当初设立的奖项中并没有经济学奖。瑞典中央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设立了经济学纪念奖并且于次年第一次颁发。

现年90岁、在莫斯科出生的赫维茨教授是年龄最大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