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议员的七日“吃救济”生涯(组图)

作者:秋瑟潺湲 发表:2007-10-17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的纽约报刊杂志,最惹人关注的政治人物不是希拉里,不是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 ,也不是奥巴马,而来自Queens 的一位纽约市议员Eric Gioia 。成为焦点的缘故不是因为他忽然宣布要参加总统竞选,亦不是他在议案上有什么惊人之举,只因为全城甚至美国各地的民众只关心今天他吃了什么。



关注Food Stamp Program ( 食品券) 的Gioia ,决定亲身体验一下依赖领取Food Stamp 的纽约贫民的饮食生活。所谓Food Stamp Program (FSP) 就是各地政府发放给当地低收入者的每月生活补贴,但仅限于在规定的超市购买该福利制度许可的食品。FSP 制度起源于1939 年,1943 年被取消。1964 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了 Food Stamp Act ,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并日趋成熟,在1977 大幅改革后推出了 The Food Stamp Act of 1977 , 1996 年政府又削减了针对FSP 的开支。FSP 这项制度不仅能补贴低收入家庭购买食物,还能调整这些家庭的消费结构,使他们能购买其他消费品,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社会需求和消费总量。现今FSP 已经实现了电子化,领取FSP 大多通过EBT 卡(Electronic Benefit Transfer ),每到月初就有新款到帐,非常方便。2007 纽约大概有1/8 的人领取FSP ,人均FSP 每周份额是28 美元左右,而根据统计2006 有11.1% 的德州人在领取FSP ,当年人均每周的FSP 为23.35 刀。

对于FSP 的发放以及配给的数目,美国民间向来争议非常大,议员Eric Gioia 让新闻媒体深入他一周的起居饮食,以接近“真人秀”的方式告诉大家他在领取FSP 的这周内吃了什么,又能吃什么,一周下来他得出得结论是他几乎快活不下来了,让我们看看他究竟吃了些什么吧。



Gioia 在没有策划和指导地前提下独自推着购物车在Queens 当地的食品连锁店Food Dynasty 买了如下食品:两条白面包、四根玉米、五个橙子、六条香蕉、三条黄瓜、三罐金枪鱼、四袋廉价得不能再廉价的ramen 方便面(我刚来美国时经常买1 刀可以买10 包)、五盒Ronzoni 牌的 Pasta ,一罐番茄酱、一袋 organic 小胡萝卜,一根黄油、一管花生酱、还有一点番茄酱, Smucker’s Goober 果酱、 cheese 片一包,合计 24.44 美元,还有节余 3.56 美元, Gioia 一番欢喜。没有怎么周全计划的 Gioia 第一天早餐就吃下了 6 片面包,午餐吃了自己做的果酱三明治与一条香蕉,四天后,他几乎到了弹尽粮绝的田地,面包没了,水果尽了, cheese 光了,第五天,他用了余下的 3.56 刀买下了一些 English muffins 和三小罐打折的酸奶。 Gioia 在这整整一周内严格遵照了只吃这 28 刀买来的食物,没有拿快餐店免费赠送的甜点,没有在社交场所的餐会中偷尝一点美食,拒绝了一盘盘小牛肉、抵制住了身边同仁的 raspberry dessert 诱惑,喝的是自来水龙头流出的水,远离咖啡,戒除可乐 ;在地铁里Gioia 还得眼巴巴看着乘客大腅这样那样的加餐零食,在家里观望着家人吃 着 lasagna 、烤蘑菇还有平日习以为常的美食,门外卖冰淇淋的小贩的音乐声像洪水一般灌入屋内,折磨着他脆弱的神经, Gioia 只有告诉自己一个字“忍”。在这期间, Gioia 有犯规一次,在参加应酬时误喝了一口碳酸矿泉水 Pellegrino 。“节食”七天的最后一餐, Gioia 扫光了剩下的一碗意大利面、几个小胡萝卜和一丁点黄油,番茄酱耗尽了,只有用黄油拌面。解禁的第一天, Gioia 在与国会议员会晤的工作餐上狼吞虎咽地着火鸡肉、土豆泥、还有花椰菜,真是人间美味啊,再喝一口一周里朝思暮想的 Diet Coke ,当凉凉的苏打水滚滚流入腹中时,他体会到几乎从未有过的快感。

Gioia 用这席话来概括他七天的Food Stamp 生涯:“I feel lousy. I’m tired, irritable. I’m hungry all the time, and I just don’t feel like myself.( 感觉糟透了,又累,又烦,一天到晚饿得不成样子,太不舒服了。)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Gioia 在三四天内体重上升了三磅,媒体请来营养学家鉴定Gioia 的食物结构,得出的结论是他这七天内卡路里的摄入根本不够(营养学家估计Gioia 每日需要大概1800 卡路里的食物,而他这几天日均摄入只有一千卡左右,那这3 磅的肥肉是哪里来的呢?营养学家又发言说,Gioia 这几天吃了太多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比如面包啊,意大利面条等等,也正是这些食品导致他这七天一直觉得肚子胀气。幸好他还买了些蔬菜水果,否则就是彻底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了,但总体而言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取还是远远不够。倘若长期下去,什么胆固醇高,血压高都有可能,小心还有心血管问题冒出来哦。对此Gioia 一口咬定,28 美元一周的预算就是压根买不到健康的食物,这一来美国大众又开始议论了。




比如去看看ABC 新闻网上的讨论,有人说Gioia 你这家伙没有经历过苦日子,根本不知道怎么搬着手指过生活,完全不会精打细算地买菜,你要是买彻底没有加工过的食品原材料,自己从零开始做,保证还多姿多彩呢;又有人说这二十八元是补贴,谁规定说是只能花这么多钱来买食物,这些拿FSP 的人自己不知道再从腰包里掏一点出来啊,哪能全指望政府吃饭呢?有人对这位议员的义举表示赞许,同情疾苦,支持他游说国会议员增大幅度在FSP 上的资金投入;有人对FSP 制度本身质疑,反驳说这些低收入家庭大部分都是生了一群小孩,明明没有这个实力变这么多小孩出来吃政府救济让其他小孩的父母纳税来供养,太荒谬了。有人认为发放是应该的,但是要适度适量,几个月的失业期间依靠FSP 过过日子是可以的,不是智障、不缺胳膊、不断腿长年累月地吃救济就太过分了;于是又有了“良心同情心”的一方对于“自私自利、冷酷傲慢”的一方的讨伐。事实上,美国的福利制度还有大量空子钻了,比如有些中餐馆的老板偷税漏税,一方面卖菜赚钱,投资地产收租,一方面还冒领社会救济金,这些事例也许不止一两桩吧。

回顾这七天的“苦难岁月”,Gioia 也承认自己在购物搭配上缺乏经验,导致了自己没有合理的使用这28 美元,然而他还是坚持认为,如果手里只有这么多钱吃饭,务必是要顺着价格标签看下去,拣最便宜的东西,不可避免会买到不健康的食品,再加之每天还得在如此有限的资源里去筹划组合这一天的食物,对于工作强度大时间长的人根本就无法消受,只可惜这么大的压力,他还是没能“消瘦”。



FSP 的宣传作秀,Gioia 早不是第一人,Oregon 的州长Ted Kulongoski 一马当先,但是关于Gioia 掀起的议论却是最广的,他的活动一结束,纽约又有要人加入这项活动,并且要协力一起推动FSP 的改革,这可是关系到两千六百万美国草根的福祉啊,还是应该嘉许的,当然立法时最好也把那些冒领的、诈领的懒汉无赖给筛出来,少浪费一点纳税人的血汗。

好奇的我登陆了德州的FSP 网页,做了个screening ,系统显示初步计算我可以享受FSP 待遇,当然具体能否拿到还得政府做了鉴定后批准,这么一来似乎几乎所有的国际留学生家庭都可以享有FSP ,哪里有这么多免费午餐发放给外国学生呀;即便如此,又有几个中国学生真就去申请这个FSP 呢,就是冒着打黑工的风险补贴家用也不会去吃这个皇粮。再说按人均计算这德州23.35 刀的计算,这么多的budget 还是基本可以保证我俩饭桌上日新月异吃出花来,当然如果只能在Wal-Mart 这样的店采购还是有点恼人,大家也许可以试试看过一周“准FSP ”的生活,相信肯定会比Gioia 过得好多了。

来源:秋瑟潺湲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