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溃疡的中医治疗

发表:2007-10-18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化性溃疡是指食道,胃及十二指肠粘膜,因胃酸及胃蛋白酵素的作用,造成粘膜损伤或深入组织的溃疡,常见的有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

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是攻击因素与保护因素失去平衡所导致,攻击因素包括:胃酸、胃蛋白脢、胆汁、刺激性食物、烟酒、胃幽门螺旋杆菌或非类固醇抗炎药物;保护因素包括:胃黏液分泌、胃黏膜血液循环、细胞再生能力。

胃溃疡的疼痛大部份发生在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疼痛持续三分钟以上,在胸部下方到上腹部之间会有灼痛、刺痛感。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是发生在饭后 3 ~ 5 小时,即所谓之‘饿疼’,与胃溃疡的‘饱疼’是最大不同点。疼痛主要在腹部上方一小部份,制酸剂、一杯牛奶或几片饼干,通常都可以解除疼痛。

消化性溃疡在中医认为与情志失调、饮食劳倦、脾胃虚弱等因素有关。治疗的原则是保护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减轻溃疡的疼痛、促进溃疡疮面复原、预防溃疡复发、提升免疫力、防止癌变,并缓解情绪压力,恢复肠胃正常功能。

治疗消化性溃疡中药有“助胃散”--调节胃酸分泌;“乌贝散”--制酸作用;“大蓟、地榆、侧柏叶、藕节、白芨”--止血作用;“五灵脂、三七”--止血又止痛;“乳香、三七、珍珠粉”--活血化瘀;“黄连、黄芩、大黄、蒲公英、白花蛇舌草、半枝莲”--抗幽门杆菌。

任何疾病都是预防重于治疗,所以消化性溃疡应避免药物滥用,改变饮食习惯、禁烟酒、不过量的咖啡和茶,并学习控制情绪压力,则可有效预防消化性溃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