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相思(三十四)慈父之爱

作者:娄宏伟 发表:2007-10-18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四)慈父之爱

东伟属于那种看起来很单纯、很年轻的人,总像个学生似的,很难将他和“父亲”这个名词联系起来,但他非常喜欢孩子。孩子也很喜欢他,谁家的孩子都能和他玩到一起去。女儿和我及姥姥、姥爷在一起的时候还有些闹,但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就很乖,更让先生得意。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一定要爸爸抱抱,否则连衣服也不许换。每天傍晚一听到门铃声,她就大笑着拍着双手,摇摇欲跌的奔向站在门边的爸爸。

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九日的傍晚,女儿像往常一样,也是这样奔向爸爸,被爸爸抱起来的,搂着爸爸的脖子撒娇,然而还不到五分钟的工夫,一群警察就破门而入,抓走了她亲爱的爸爸!从那一天起直到今天,女儿就再也没看见过爸爸了。

怀孕的时候我和东伟就商量好,将来要给宝宝写精彩的成长日记。我因为在剑桥读一年书,所以初期的日记工作就落在了东伟身上。东伟很少像我这样长篇大论的写东西,但他的文笔很好,流畅而幽默,我很爱看他写的东西,常常被逗的大笑。大学时他早我一年毕业,我们俩三天一封信,从不间断,一年下来那信有厚厚一摞。等信时的期盼,收到信时的欣喜,读信时的陶醉,写信时的投入,都十分令人回味。后来电话、网络越来越发达,信就写的越来越少了。他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的那一年多,我们干脆互相连一封信也没写过,只是电子邮件联系,而且人越来越懒于动笔,为了打字快邮件大部份时候还是英文的,就很少能见到他的文字了。

而为了女儿,东伟就不嫌麻烦了,竟然动笔开始写起东西来。看着他在博客上给女儿写下的成长日记,我忍不住开怀大笑,但一想到他还在劳教所中受苦,又忍不住落泪,就这样一会哭一会笑的。尤其看到他在博客上留下的最后一篇短文是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五号写的,就在他被抓的前几天,更是悲从中来。

下面是东伟在给女儿的博客上留下的一些小故事。注:女儿小名叫添添,就是缺什么添什么的意思。

无师自通?

两三个月前添添第一次触摸计算机,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双手快速敲击键盘,没用鼠标,两次打开了WORD。说来惭愧,到现在我也没弄清怎么样不用鼠标把WORD打开。她敲击键盘时的手法让我觉的她好像不是第一次摸电脑。

后来,她常常表示出对电脑的兴趣。但是,我一直没再让她玩。

元旦时,一位朋友来我家,给添添照了几张照片,后来给我用email发过来了。昨天我打开电脑,把照片下载到了机子里。她看见电脑打开了,非常兴奋。过去又是一阵敲击,敲击的速度和手法比她妈妈强多了。

我到电视机前给她放一个刚买的关于大自然的DVD片子(迁徙的鸟)。一回头,她不知道怎么又把EXCEL打开了。又没用鼠标。

她对鼠标下面一闪一闪的红灯又产生了兴趣。在那里一边玩,一边嘴里发出“啪,啪”的声音。

DVD开始播放了。我过去关电脑。发现墙纸已经被换成了添添和那位阿姨的合影了。

添添的另一个名字

添添这个名字是她舅舅和姑姥姥(她妈妈的大姑)同时起的。两个人在两个不同的城市,也没有商量。听说我们已经起好了天慧的名字,就说那小名就叫添添吧。自然,也都说了一番道理。

其实,在我的办公室里,添添还有一个名字。那是在添添出生以前,一个同事说:“你们孩子还没有起名字吧?我给她起一个吧。如果是女孩,就叫小花怎么样?” 就这样,现在办公室里的同事一提起添添,就是“你们家小花怎么样了?......”

女儿对电脑无师自通


可能和这个名字有关系吧,添添一出生就对花很感兴趣,无论是大人衣服上的小花,还是床单上的小花,还有碗边上的小花,她总是很专注地盯着看。会爬以后,看到小花,她就会爬过去,深情地摸一会儿。

家里专门给她买了一个大凉席让她爬,凉席的两个角上各绣了三朵花。有一次她爬到一个角,抚摸了三朵花后,回头看看另外三朵花。我以为她会转身爬过去,没想到她嫌爬得慢,在床上打了一个滚就翻到了那三朵花前面,很高兴地摸了摸。又冲我无牙地一笑。

我高兴之余,也吓了一跳。稍不小心,她就要滚到床边上了。

所以,没过几天,我们就在地板上给她铺了一块地毯让她爬,至少不用担心她从床上掉下来了。

水知道答案

去年在网上看到一本书的介绍,书名叫《水知道答案》(Water Knows Answers)。作者通过自己对水结晶的研究,发现水可以“感知”很多信息。后来到西单图书大厦,发现这本书已经好几个星期在图书大厦名列畅销书前列。

这本书的研究方式和结论都与众不同而且很有意思。作者用不同的语言对水说“谢谢!”时,水可以结晶出非常漂亮的六角晶体;但对水说“讨厌”时,就不能结晶或结晶很不好;还有古典音乐使结晶美丽,而听过重金属音乐的水就无法结晶......书中配了100多幅彩色照片。

我后来又买了几本送给了朋友。

这本书至少有两个层面的意义。

第一个是哲学层面的。现在流行的学说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只是附属于物质的一种东西。而这本书的结果却让我们重新思考意识到底是什么?意识和物质是统一的。

斯帝芬.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说:“任何物理理论总是临时性的:你永远不可能将它证明。不管多少回实验的结果和某一理论相一致,你永远不可能断定下一次结果不会和它矛盾。另一方面,哪怕你只要找到一个和理论预言不一致的观测事实,即可证伪之”。

其实哲学理论也是一样。只是哲学离现在的大多数人太遥远了。大家都在忙着赚钱,没有时间去想什么哲学问题。

另一个层面就是实用主义的。就像书的封面写的一句话,"世界为什么需要赞美?"
既然连一滴水都能感知良性和非良性信息,那一个孩子当然也能知道了,即使他(她)现在还不会用语言和你交流。

所以,添添通常是在我们的赞美声中吃东西、穿衣服,甚至连洗澡都要赞美。“听话的好孩子”、“漂亮宝宝”、“小美女”之类的。有时候听着那些溢美之辞,感觉好像和招聘时看到的某些简历差不多......

东伟在的时候女儿是幸福的。但东伟被抓走后,女儿情绪常常不稳,经常无故闹人。胆子也很小,半夜还会醒来大哭。因为当时东伟去开门的时候,女儿是被他抱在怀里的,所以一群警察冲进来的那一幕,她清清楚楚看在眼里。幼小心灵的感受有谁知道?创伤如何平复?

女儿近来越来越逆反,凡事都要加一个“不”字,而且不是简单的加,她还会从意思上改成否定。那天我打电话回去,听见姥姥在那边教她,“你告诉妈妈说你吃饭也挺好的,睡觉也挺好的。”女儿立刻在电话里告诉我:“妈妈,我既吃不好饭,也睡不好觉。”姥姥忙说,“别那样说,妈妈会担心的,告诉妈妈你乖乖听话不闹闹。”女儿善解人意,总算不再用否定句式,重复一遍:“妈妈,我乖乖听话不闹闹。”我随口问了一句:“做的到吗?”女儿迅速回答:“做不到。”

两到三岁的孩子据说是最好玩的时候,因为他们自己已经会做一些判断,说一些话,但还没有形成任何大人的观念,所以童言稚语常常语出惊人,又让人忍俊不禁。我和东伟都错过了她的这段时期,体会到的不是做父母的幸福、快乐,而更多的是牵挂。

姥姥在一个本子上给她记了一些从小到大有趣的事,女儿很爱听自己的故事,不到三岁的女儿经常央求姥姥或姥爷:“咱们学一学添添的童年趣事吧?”好像她已经长大了似的。给她打电话时,最难回答的问题莫过于:“爸爸哪里去了?”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她,于是打岔,问她:“你想妈妈吗?”女儿答:“想妈妈,但更想爸爸。”既回答了我的问题,又提醒我前一个问题,有时我真不敢想像这是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在说话。我只好答:“别着急,爸爸很快就回来了。”女儿继续问:“很快是多快呀?”……据说我小时候曾问出过“永远有多远呵”这样的难题,然而女儿的这个问题更让人心酸。

当了妈妈的女性们最喜欢在一起谈论自己的宝贝,遇到这种情况,我往往就避开了。是啊,孩子永远是妈妈们百谈不厌的话题,可我却没有更多内容可说。有人说:“你可真坚强,好像不是很想孩子。”我一笑了之。可心里总是冒出泰戈尔的那首“最遥远的距离”:

“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
放在心里”

东伟和女儿

东伟被关在劳教所中,当年最不想出国的我被迫孤身留在了海外,幼小的女儿只好留给年迈的父母照料,原本美满的三口之家天各一方。但我相信,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多久了,天理总要昭显。

(今年三十八岁的卜东伟是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美国亚洲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因修炼法轮功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九日被从家中抓捕。后被非法判处劳动教养两年半,现关押在北京团河劳教所,已经整一年。卜东伟的妻子娄宏伟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自丈夫被抓后,娄宏伟多方呼吁营救,现已得到欧盟、国际大赦等机构及美国、英国、德国等多国议员的声援和帮助。)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