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梭艺术心灵的原乡 红鹤

发表:2007-10-19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鹤 1907年 油彩 画布
113×163cm 私人收藏

卢梭(Heuri Rousseav 一八四四~一九一○年),法国人,是欧洲艺术史上由一个素人画家的身分,跃上世界艺坛的特立独行的怪杰;另外,也因为他童话般梦境语意的绘画特质,加上个性的天真傻气,作品备受取笑嘲讽,但终其一生,终究被视为一位具创造力的天才画家,而为世人肯定与歌诵。 

卢梭原来祇是个小小的关税员,从来没有进过美术学校,后来因为兴趣的关系,改行绘制旅馆招牌并从事人像绘画,一开始自我摸索,然一路走来巅跛摇晃,备极艰辛,由于无师自通,技法?拙生涩,且天生木讷稚幼,无论在现实生活中或正式的作品展出,都成朋友嘲笑的对象,作品几乎很难被当时的画坛接受,是一位十足土气的素人画家。

初看卢梭的绘画,总觉幼稚可笑,有时更显荒谬矛盾,但稍稍定睛进入他的世界,常会不自觉地被他那种略带神秘奇幻,非人间性的魔咒力量蛊惑而深深着迷。

卢梭作品的题材,大都与森林旷野与茂郁的树林沼泽有关,主要来自于他青年时期,服役于军中时到过墨西哥和南美等地的场景,湿热而些许清朗的透明空气,穿透时空原野,诱发出一种净洁出尘的美丽梦境,很少人不为此梦境惊叹和迷恋。

从军旅突然返回现实生活中,他却选择巴黎植物园写生,填补精神与梦想暂时的空缺,不料这种回忆式稍带超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加入一种原始生活,未受文明污染的童稚梦境式超现实绘画,完成了他日后成就的标记。

作品“红鹤”中,最突出地方,不在红鹤的题材,而是池中红莲、黄莲和白莲的自在伸展,和远方类似椰子树的扇状放射呼应,及中间刻意缩小的黑人,因为面积的张力、因为比例的张力,及因为色彩的张力,而显现出画面的非现实感。悠游其间,仿若佛国的极乐净土,处处泛放着圣洁的光晕,投入观者的心镜,涤滤尘封的垢面,还我们清净的灵心。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