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天才画家 郭熙

作者:阿哲;图:志清 发表:2007-10-20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天才画家 郭熙" src="http://img.secretchina.com/dat/media/24/2007/10/19/20071019235733881.jpg" width="239" border="1" />

郭熙认为画家除了技巧之外,还要注重内在的修养,主张不怀利欲、不畏权势,以宽畅、悦适及纯真的心情作画,才能把美好的事物忠实的表现出来。



郭熙是北宋山水画家,曾任图画院艺学,世称“郭河阳”。年少时就一心向道,学习吐纳之法,经常云游在外。家族中并无擅长绘画之人,大概是天赋加上后天的经历,使他成为无师自通的天才画家。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

郭熙崇尚儒家的文人思想,主张诗画合一,“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

他认为创作应亲身体验山水之美,才能画出生动自然的作品,并且表示山水画要可以观、可以游、可以居,才称得上是好的作品,意即:一看这张画就发生了兴趣,接着想去那里游玩,然后又想这么好的地方,如果能住在那里该有多好啊!

苏东坡有诗云:“玉堂对卧郭熙画,发兴已有青林间。”由此可见,其作品确实能让人有身历其境的感受。

神宗好熙笔

他早期的作品多精致细巧,后来刻意摹拟前人的画,逐渐深入堂奥,自成一家,无论构图、笔法,都独步一时。除擅卷轴画之外,他也精于壁画,曾在京师的宫殿和寺庙绘制大型的屏风画与壁画。

宋神宗很赏识他的画,宫中挂了许多他的作品,有“神宗好熙笔”之说。此外,朝廷许多部门也挂有他的画作,苏轼诗云:“玉堂昼掩春日闲,中有郭熙画春山。”即是指当时学士院玉堂中挂的《春江晓景》图。

一扫画坛颓风

他认为画家除了技巧之外,还要注重内在的修养,主张不怀利欲、不畏权势,以宽畅、悦适及纯真的心情作画,才能把美好的事物忠实的表现出来。

郭熙将自己绘画的经验,写成山水训、画意、画诀、画题四篇著作,并且提出高远、深远、平远等“三远法”理论。高远是由下往上看;深远是俯瞰;平远是地平线的远方看,透过这些设计,他成功展现了北方山水气象万千的景象。

他的理论经他儿子郭思的整理和补充之后,题名为“林泉高致集”。这是一部艺坛不朽的名作,针对当时画坛的弊端提出批评,并提出作画应有的技巧与主张,一扫当时因循苟且、千篇一律的画坛颓风,对后学有很大的启迪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