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 女性一样要当心

发表:2007-10-20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众经常看到报章杂志说,某某男性因心脏病发猝死的新闻,很少听到女性心脏病发的消息,因此误以为男性比女性易罹患冠心病,其实冠心病是全世界女性死亡的最大主因,且冠心病在女性身上,比起男性有较高的死亡率。

根据研究,基因、荷尔蒙和血管大小可能是造成冠心病男女有别的原因;停经前妇女受到女性荷尔蒙的保护,较少罹患冠心病;停经后妇女罹患冠心病人数的增加比男性还要快。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是,活动时,胸闷、胸痛、盗汗、喘不过气;非典型症状则包括上腹部不适、下巴或颈部紧缩感、恶心、无力、疲倦、虚弱等。

一般来说,女性出现冠心病临床症状的年纪要比男性晚10年左右,临床表征也不大相同。

首次冠心病发作以心肌梗塞症状表现的,男性多于女性;以心绞痛来表现的,女性多于男性。妇女罹患冠心病时,发作的表现不一定会有胸痛、胸闷等典型的症状,有时是以一些非典型的症状,如恶心、疲倦、无力、上腹部不适等来表现,因此容易让女性误以为自己是过度疲劳、肠胃不舒服、肌肉神经痛或情绪上的问题。

糖尿病、高血压、抽菸、高脂血、肥胖及有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是主要的冠心病危险因子。

●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指的是,男性亲属小于55岁,女性亲属小于65岁罹患心血管疾病。

●高血压患者若已有心血管病变、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病,血压要维持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女性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血糖最好控制在糖化血色素小于7%以下。

●低密度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过高都会增加冠心病的机会,但在女性冠心病方面,三酸甘油脂和高密度胆固醇更能预测其风险,理想的血脂肪目标最好是三酸甘油脂小于150mg/dl,高密度胆固醇大于50mg/dl,低密度胆固醇小于100mg/dl。

●抽菸对于女性心脏的不良影响甚于男性,即使是停经前也一样,因为抽菸会破坏女性荷尔蒙的保护优势。

●目前研究指出,女性罹患忧郁症、独居,或处于长期焦虑中,罹患冠心病的机率有大幅提高的趋势,不得不留意。

良好的规律生活方式,是远离疾病的不二法门。除控制理想体重、戒菸外,每周保持至少3次、每次约30到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例如快走,是非常必须的。饮食方面则选取低脂肪、全麦高纤、蔬果、鱼类的食材,并降低盐份的摄取。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