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上八下 中共民主开放纸上谈兵

作者:张铭坤 发表:2007-10-22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在北京有两种人“七上八下”,第一种人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六十七岁以下继续当“上”中央委员,六十八岁以上就得“下”;第二种人是采访中共十七大的几百名记者,在会场外空等两个多小时,完全不知内情,心里“七上八下”。

中共十七大的重头戏在于人事,早自一年多前,各种中共中央政治局改组的版本就不时出现,九名政治局常委除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其余的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常委都不停的被传说要去职。

黄菊今年六月去世,自然去职。其他的常委到底还有那些人要退,直至今日终于有较明确的答案,中共还是遵循十六大以来的原则,“七上八下”,六十八岁的曾庆红、七十二岁的罗干和六十九岁的吴官正都不再担任新一届中央委员,自然不可能再当政治局常委。

其中最特殊的是曾庆红,几天前日本媒体还报导,曾庆红将留任政治局常委,说他是新任人大委员长的有力人选,但最后曾庆红仍得“七上八下”,年纪大了就得下。

北京一名政治观察家说,十六大定下“七上八下”的规矩,十七大就得按这规矩办事,曾庆红很难说出一个不走的理由。

虽然曾庆红不再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仍然是中国国家副主席,还能延续政治生命到明年政府换届为止。同时曾庆红把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职位交给谁,将决定谁主管党务,甚至谁能在十八大接到总书记大位,胡锦涛和曾庆红间的权力互动依然很有看头。

中共的权力折冲,外人难以窥见,完全在密室进行,即使是多达两百零四个名额的中央委员投票,同样神秘。

上午九点,十七大党代表在会场内开始投票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据官方后来发布的消息,大概上午十点半就有当选名单。

但在现场采访的数百名记者,从九点多就一直在排队,先在人民大会堂南大门外排,然后移到一楼长廊排队,然后再上到二楼继续排队,等到十一点四十分快中午了,才被放行进入会场观众席。

待大批记者进入会场,大会早已通过中央委员的选举结果,正进行第二项以后的议程,根本看不出刚刚有投票选举的迹象。

记者只能等到晚间七点,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电视画面里,听着轻快的配乐,见着胡锦涛等人依序排队,一个接一个,笑眯眯的把票投进票匦。看完新闻,也不知谁得到多少票,反正官方媒体拿出一份名单,就说这些人当选了。

明天新选出的中共中央委员,将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为了明天新任常委集体露面,官方早早就要求媒体记者“只能听、不能问”,可见明天对记者来说又是另一个“七上八下”的一天。

从曾庆红等人“七上八下”,从媒体记者被搞的“七上八下”,不但嗅不出胡锦涛在十七大开幕第一天报告高举的“坚定不移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看不到中共的大会有更开放,反而让人觉得中国的民主化、自由开放的进程,可能会像记者排长队一样,要等久好久。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