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模拟实验 能让飓风转向

发表:2007-10-22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五年卡崔娜飓风狂袭美国东南部,单单纽奥良一地的经济损失估计就高达四百一十亿美元(约合台币一兆三千四百亿元)。面对飓风过后满目疮痍的城市,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在飓风登陆之前,有没有办法令其减弱强度或改变风向,从而避免对人口密集的城市造成灾难?

飓风顶部撒煤灰 可改变路径

现在,科学家已提出崭新的方法来实现此一梦想,朝驾驭飓风的目标又迈进一步。英国周日电讯报报导,在卡崔娜飓风过后,美国与以色列两组相互竞争的气候专家小组,便快马加鞭进行相关研究,期能让人类扮演“气象上帝”来驾驭飓风。

其中一项计画,是利用飞机将煤灰撒入飓风上端几近冰冻状态的云层中,使其温度上升、风速下降。电脑模拟测试结果显示,即使小小的温度变化,也能影响最猛烈的飓风行经路线,让它们不会直扑人口稠密的大都市。

飓风为热带气旋在北大西洋西部区之称谓,在东亚地区称台风、印度洋上称气旋(Cyclone)。飓风之形成,始自温暖的海水蒸发,而周围空气吸收这些热量后迅速旋转上升,温暖潮湿的空气在大气层上方与温度较低的空气相会,产生不断加剧的狂风豪雨。飓风上端与底部的温差越大、中心眼半径越小,风速就越快。

飓风底端撒微粒 可减速转向

美国麻州理工学院的专家艾拉马洛说,他计画利用飞机撒下煤灰或轮胎制造过程中产生的黑色粒子,将飓风顶部“涂黑”。这些碳微粒会吸收太阳的热能,使飓风内部的气流产生变化。此外,也可利用人造卫星从太空中发射微波,来提高飓风上端云层温度。

另一方面,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科学家罗森菲尔领导的研究团队,也提出一个革命性创新概念:他们在电脑模拟实验中发现,透过向飓风底端撒下能够吸收水分的微粒,可阻止雨水形成,并能降低温度,使飓风因能源枯竭而无法兴风作浪。罗森菲尔团队以卡崔娜飓风进行模拟,发现此举可以减少飓风的风速并令其转向。

驭飓风以邻为壑 有法律纷争

不过律师警告说,让飓风避开大都市固可减少生命及财产损失,但其他因飓风改变路线而首当其冲的小城镇或是其他国家,却可能提出求偿数十亿美元的诉讼。有鉴于此,麻州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已聘请一位风险管理专家,就如何采取必要法律自保措施提供建议。该团队也促请修订相关美国法律及国际条约,以解决因驾驭飓风可能产生的纷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