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相当微妙 胡注定无所作为(图)

作者:韩瑞 发表:2007-10-22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大后未来5年,在某些重大问题上,胡仍然会是无所作为。(Getty Images)


中共17大召开之前,外界普遍认为胡锦涛形势大好,很可能从此确立新政,然而最新中共17大最高层政治局常委揭晓,仍为9人,排名依次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胡锦涛形势不容乐观,很可能在中共17大的权斗中输了最后一招。

17大前一路凯歌
 17大前的胡锦涛,自去年借反腐之名扳倒陈良宇,一路凯歌。今年5月份黄菊去世又如同天助。接下来在17大召开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2名一把手和二把手——党委书记和省长中,22人出身于共青团。被外界认为是胡锦涛另一亲信的原北京市市长孟学农也已被提升上任山西省代理省长。军队人事变动频繁,胡大力抽调,军队各方纷纷表态效忠。9月份,又撤换国安部长,财政部长。最后,胡办公室主任令计划,在中共17大的前夕接替王刚担任中办主任。胡锦涛看起来形势大好,在中共17大上确立亲政之势咄咄逼人。

 最难搞定曾庆红
然而,胡锦涛的对手曾庆红最难搞定。胡握的唯一一张王牌就是借年龄说事。到今年17大召开,曾庆红68岁有余。早有传出,中共高层达成协议,17届政治局退休年龄是以1940年出生划线,即超过68岁的政治局委员都会退休,曾庆红无奈出局。

 但曾庆红在中共党内素来以心狠手辣闻名,「笑面虎」的称呼也不是无缘无故而来。能被外界看作是胡锦涛的对手的曾庆红必不会善罢甘休。

 半路杀出一个习近平
去年10月,胡锦涛扳倒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一直空缺,直到今年3月,先是传出胡的亲信刘延东空降上海,然而最终是各方妥协,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接掌上海。尽管习近平也是清华帮,与胡锦涛有些瓜葛,但其也是被认作是“太子党”,与胡锦涛又有一定距离。习近平显然是各派妥协的结果。

在习近平接掌上海之前,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一直被外界看作是胡的接班人。然而风云突变,胡尽管扳倒陈良宇,使得江派势力的接班人陈良宇仕途嘎然而止,但半路杀出一个习近平,自己心中的接班人选李克强收到阻击,胡是哑口无言。

 关键一招全盘皆输
更令胡无奈的是,中共17大上,胡锦涛辛辛苦苦的人事布局被搅的一塌糊涂,胡实际上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输了个彻头彻尾。

 胡锦涛1992年被隔代钦定为接班人,2002年上位,取代恋位的江泽民5年来,胡锦涛忙于巩固权力地位,无新政可言。今年的17大,外界认为,迎来第2个也是最后1个执政期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将开始其「胡锦涛时代」。然而中共17大,胡未获得“核心”称号。新一届中共17大最高层政治局常委,尽管搞定曾庆红,但曾庆红以退为进,安排常委贾庆林、李长春继续留任,与贾庆林在福建同涉腐败的江泽民旧部贺国强获得提升。在关键的棋子周永康上,胡更是输掉最后一招。

 目前胡的形势相当微妙,9人中,李克强是胡的嫡系,未来5年,为了能够接替胡锦涛,必将紧紧抱住胡的大腿,这几乎没有什么悬念。吴邦国、温家宝下一届必下,因此只要不涉及自身利益,对重大决策会左右摇摆,但倾向于胡锦涛。也就是说,算上胡,胡有望拿到4票。

 贾庆林、李长春留任,属江派人马,5年前便是被江硬塞进政治局。贺国强是江的旧部,有倒戈的可能,但因其年龄已达64岁,下一届也是必下,因此,他不会太轻易倒戈,特别是当涉及到在江势力内的陈年旧账时,贺国强绝不会含糊。

 最关键的是周永康。

 目前,江泽民和曾庆红最担心的是胡锦涛为实行新政,平息民怨,获取民心,而平反六四、法轮功,江泽民和曾庆红在此二件事上欠的血债太多。因此,在成功获取贾庆林、李长春留任,贺国强塞进政治局后,最关键的就是找到一位最可靠的亲信,此厮即能唯马首是瞻,又能在六四、法轮功上与江曾同在一条船。周永康是最佳人选。

 据说,周永康80年代在石油部做官时,与曾在石油部外事局工作的曾庆红相识,两人得以私交密切。曾庆红把江泽民外甥女介绍给周永康,成为江泽民的外甥女婿。周永康是江的人没什么疑问。另一方面,在海外“江,罗(干),刘(京),周(永康)”,因为残酷镇压法轮功人士,同时不断被海外人权团体起诉,4者属于一损俱损。

形势相当微妙
 如此,在真正涉及到重大民生、国民大事、未来人事布局上,胡与江系发生冲突,铁定拿不到这4票: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周永康。如果周永康不在政治局,胡完全有能力获得多数票,然而江派把周永康挤进政治局后,拿到了与胡角力的资本。

 而习近平因为可能与李克强竞争,因此,他不会轻易得罪江系势力,毕竟,那儿有4票。如果倒向胡,他也没什么好处,因为胡阵营中去掉李克强(李克强暗地里不会支持习近平),只剩3票,而温家宝、吴邦国还很难说会倒向那一方,孰多孰少习近平心中必会权衡,也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

 胡注定无所作为
因此,胡的处境已相当微妙。胡锦涛窝囊十年做储君,又在登上总书记位子后继续窝囊了五年。17大后未来5年,在某些重大问题上,胡仍然会是无所作为。

 (看中国首发,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