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一代漆艺家 当之无愧

发表:2007-10-23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建会昨天公布“2007国家工艺成就奖”得主为漆工艺大师王清霜,并将于12月由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举行颁奖典礼。

看王清霜的作品,仿佛看到上一个世纪台湾漆工艺的美丽时光,王清霜生于1922年,是在台湾培养出来、目前硕果仅存的第一代漆艺人才,从事漆工艺创作已经70余年,对于台湾漆艺由无中生有至开花结实,并在工艺美术领域中占一席之地,建立漆艺的“台湾”艺术风格,王清霜贡献很多。

王清霜年轻时曾奉派赴日本国立产业工艺试验所进修漆艺,将日本的精致漆艺介绍到国内,归国后致力于从事漆艺教学,对于台湾的漆艺教育、人才培育、传承技艺不遗余力。其中于1952年应南投县长之邀,为培养工艺人才,与颜水龙创设“南投县工艺研究班”,即今“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的前身。

王清霜因自少时接受严格学院派正统训练,美学素养深厚,制作态度严谨,于漆艺技术之外,又擅长胶彩画及雕塑,因此近年所从事漆画创作,运用日本传统最繁复的“高莳绘”技法,配合立体浮雕,以严谨、细腻工法表现磅礴气魄及漆艺特有的幽静深远意境,每每令人赞叹。

今年“国家工艺成就奖”经推荐或自荐参选者有33位,评审团最后以王清霜“为台湾第一代漆艺家,有其开山辟土的贡献;为台湾工艺的经济产业建立、发展,做出贡献;积极培育人才;及艺术风格堪为典范”等共识,决定王清霜为今年获奖者。

新.闻.小.辞.典

政府由1992年开始举办传统工艺相关奖项,如由文化建设基金会办理5届的“民族工艺奖”,传艺中心办理3届的“传统工艺奖”。2000年之后,由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接棒举办6届的“国家工艺奖”。

今年工艺所将“国家工艺奖”作品物件比赛的部分与原“台湾工艺设计竞赛”合并为“台湾工艺竞赛”;“国家工艺奖”则改为以奖励人为主,表彰工艺师的工艺创作成就及为工艺创作的奉献精神,亦包括对工艺产业有特殊贡献者,正式更名为“国家工艺成就奖”,也成为工艺家至高的荣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