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校友-王军涛谈他眼中的中共未来领袖

发表:2007-10-24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昨天闭幕的中共十七大上,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当选政治局常委,成为领导核心成员之一。1978年3月,文革后恢復高考,李克强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学 习。而同年10月,王军涛也进入了北大,两人在学生活动中有过不少接触。此后李克强进入团中央,并进一步成为地方大员,而王军涛则因为六四事件而被判刑, 此后以保外就医的名义前往美国,目前他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进行研究工作。德国之声记者石涛通过电话对王军涛进行了採访:

德国之声:王军涛先生,您首先能不能谈谈与李克强相识的经过,以及对他的印象呢?

王军涛:我和李克强先生都是在1978年先后考进北大,他是法学院,我是核物理研究,因此一开始共事机会不多。后来学生会主席张炜先生搞了一个改革, 在北大引进议会系统,后来我和李克强都进入了常代会,在会议中,李克强在文科学生中是发言比较踊跃的一位,言辞犀利,思路敏锐,而我在理科学生中算是发言 比较多的。这样我们当时就成为好朋友。我印象中,李克强算是一个思路敏锐,头脑开阔,比较典型的一个北大学子,和现在官场上的形象是完全不一样的。

德国之声: 你们那一批北大学生在此后的几次学潮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那么您个人也参与了不少学生运动。李克强当时对待学生运动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王军涛: 在我看来,当时北大的学潮有三种,一种是学生争取自身权益,因为当时匆忙恢復高考,很多条件还不完善;第二类学潮属于对国家政治命运的关注,比如竞选 等;第三种是比较广泛的校园文化建设,比如社团等。我印象中,李克强都参加了一些活动,而且思路开阔,也报积极支持的态度。当时北大的一般学生干部都是支 持的。比如,我在北大历次学生运动中都被认为是“激进派”的代表,但是我本人当时还是团中央十大主席团成员,团中央候补委员。而张炜先生被认为是 “稳健派”的代表,但其实与社会相比,我们之间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

德国之声: 李克强已经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列,与习近平共同成为最有希望担当“第五代”领导人角色的人选。对此海外媒体学者有很多分析,有意见认为具有“团派”背景的李克强相对于“太子党”习近平而言,更有可能成为“第五代领导核心”。您认为这种分析是否正确?

王军涛: 我觉得如果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李克强应该成为第五代领导核心之一,但至于说他是否成为第五代领导核心的最核心人物,还要看后来的发展,现在看安排接 班格局的话,他还是有比较大的机会。但中国官场就是这样,当年赵紫阳、胡耀邦当时都已经在形式上成为第一把手,成了接班人,但最后还是出局;胡启立、王兆 国也曾经领跑,但最后也出局。中国政治很难说,还有五年时间,还有可能出现一些更年轻的人,中国如果出现一些比较大的事件,或者党内出现重大变局的话,那 局势还会重新洗牌。

德国之声: 无论如何,李克强还是中国未来核心领导人的重要候选人之一,对于这样一位您的老校友,老朋友,您对他今后五年的作为有怎样的期许呢?

王军涛: 据我观察,李克强身上还是保留了一些北大学子当年的风採或者说是特点。比如说心胸还是比较开阔,注重学习,同时思路还是比较敏锐。但是他还是有一些变 化,这些变化就使得我们不确定他会不会真的在历史上有机会做什么。另外就我所知,现在和李克强保持比较好关係的一些当年北大校友中,很多人都并不支持中国 进行以西方民主自由为目标的民主政治改革,而是採取通过扩展国家权力,缩小贫富差距,或者开展一些社会工程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如果这样的话,会大大延误 中国政治改革的时间表。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