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评中共新班底

发表:2007-10-2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最高政治权力的又一次分配方案,在海内外成年累月的猜测中,推出台来。对这次高官的人事浮沉,民间的评论在官方媒体上没有只言片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采访多位北京的学者,他们从各侧面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开了个把礼拜的中共十七大,各层级的中央领导班子的揭晓,才是戏肉。此后,官方媒体很快推出介绍政治局委员及书记处成员的履历乃至录像片,显然是早就准备好的标准版本。对此各方都最在乎的人事问题,举国上下当然议论滔滔,但只能限于民间,私下,官方媒体看不见只言片语。

新常委亮相后,本台记者采访了多位北京的学者。研究民国以来政学界历史和人物的张耀杰认为,从新班子特别是书记处的名单看,曾庆红虽然退下,他的势力仍强:

“人选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没任何悬念。稍感意外的是,没想到曾同志退下,能安排三个那么多他的人,除了李克强,上书记处,几乎是曾的天下。这次太子党占绝对优势,直到中委。邓楠,刘源都进了,他们都没有任何年龄优势。起决定影响的不一定是在前台的胡,现在垂帘听政的除了江,还有曾。很可怕的事,前途很不妙。这是不平衡的结果。”

曾在中央机关从事法律工作的俞梅荪则对李克强和周永康作了点评“我在学校时李克强是北大研究生,比我高一届,最早从事法制系统工程,很有创意,可惜后来不搞学问,从政了。不管如何,常委中终于有了个法律专业的人,还不错。另外,罗干退下,公安部长周永康当常委,他没有经法律专业学习,作为国家主要领导人,今后体现警察治国,我觉得不理想。”

与张耀杰的判断有所不同,作家刘晓波认为,新班子内胡与江的势力,大致持平:

“基本一半对一半。叫我最吃惊的是,象贾庆林这样臭名昭著的人,还留在常委中,这肯定是江的力量所致,包括习近平。贺国强和周永康是对半。吴邦国上海帮色彩较淡,与温家宝有个平衡,习与李克强也是。”

多数评论认为,在这次最高政治权力的分配中,太子党与团派双双获丰收。而张耀杰认为,“ 无论太子党还是团派掌权,对中国都不是好事。一个是权势机构,垄断的团体,一个是没什么办事能力的团体。真正的能人都在这两团体外,但上不去,这是真正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