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有益健康

发表:2007-10-2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不只会让脸上浮现微笑,快乐也能增进健康。

这是根据Sheldon Cohen博士的研究团队进行之研究而来,Cohen博士为匹兹堡的卡内基美隆大学的心理学教授。

Cohen博士的研究团队于《身心医学》期刊中表示,我们需要正视正面情绪型态在疾病风险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可能性。

当然,每个人都会生病,快乐并非万灵丹,可确保健康,且研究人员并未责怪疾病于负面情绪身上;不过,研究人员指出,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比过去的认知还要来得复杂。

【情绪型态】

Cohen博士和研究同仁对193名21至55岁(平均年龄:37岁)之间的成年人进行研究,参与者接受健康检查,并完成其情绪型态的调查问卷。

正面情绪型态的特征,包括有活力的、快乐的或平静的;负面情绪型态的特征,包括紧张、焦虑、悲伤、忧郁或感到或怀有敌意。

参与者提出在之前两周他(她)们所经历到的那些情绪频率为何;研究目标是要量测其独特心情的持续状态,而非短暂的心情起伏。

以此项调查为基础,研究人员对参与者在正面和负面情绪型态上都打分数;在正面情绪型态上,得分低的有64人,得分中等的为另外64人,而有65人的得分高;同时,在负面情绪型态方面,得分低的有66人,得分中等的为另外62人,而有65人的得分高。

【伤风感冒的挑战】

经由参与者的同意,研究人员让他(她)们接触会造成伤风或感冒的病毒,参与者则分别被隔离五至六天,以观察有哪些人会罹患伤风或感冒。

研究显示,正面情绪型态得分高的人,抵抗伤风和感冒的能力较强;但是,负面情绪型态得分高的人,免疫力并未特别的脆弱;换句话说,正面思考在对抗伤风和感冒上,有加分的效果,不过,负面思考也不见得是灾难。

并不清楚为什么快乐能防卫人体对抗疾病。

【快乐就健康?】

这项研究的范筹仅涵盖伤风和感冒,但研究发现却有着更广泛的意义。

研究人员表示,相较于过往的认知,这些研究结果显示,正面情绪在疾病风险及健康抱怨中扮演着更大且更重要的角色;举例而言,研究人员发现忧郁症是高度负面情绪(像是悲伤)和低度正面情绪(像是快乐)的综合病症,但针对忧郁和健康的大多数研究,都是将重点放在高度负面情绪上,而非低度正面情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