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许下一代一个真正美好的未来(图)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10-25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望子成龙丶望女成凤」这句话,相信依旧是所有为人父母者共同不变的心愿。我们都知道地球只有一个,随着科技文明的进步,地球村的距离正逐渐缩小,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却反而愈拉愈大了!

如果地球是我们唯一且无可逃避的家,那这个大宅院里的成员好坏,就直接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品质与安全,而这一切的一切,活在其中的我们都有着绝对无可逃避的责任。

当自私与功利主义改变了传统利他助人的道德与价值观,当整个社会都认同「只要我喜欢,有什麽不可以?」人与人之间将只存利益不存仁爱,只讲利害不讲为他,活在这种只顾满足个人私欲的社会里,人人必成为残酷的竞争对手而失去快乐,即使子女学业再有成就,也难在此种险恶的社会中,寻找到一处可以坦然无忧丶安身立命之所。

今日社会若已沦落到此,那谁也别去怪谁!因为这一切全是我们只教导下一代考量与满足个人需要,而不曾教育他们学习如何为他人着想之故。

家庭教育之外,学校教育对下一代的影响力也很大,但今天的人不谈「不打不成器」之馀,似乎也不太提「尊师重道」了,站在为他人着想的角度去思考,对於未获得父母充分信任与授权的老师,又如何期望他们能勉力敦促学生的品行呢?

汉唐开始接触中华文化的日本人,对下一代教育的重视,从小学生第一次上学就可以看出。家中有子女上小学的第一个上学日,父母无论士农工商或甚至贵为首相,也一定请假亲自送小孩到学校,在孩子面前郑重向老师一鞠躬说:「拜托您了!」然後将小孩交到老师手中。老师因此兢兢业业不敢有付家长的重托,学生看到父母对老师的尊敬也不敢调皮捣蛋,父母以身教在入学首日就教育了孩子尊师重道之理,而尊师重道不正是中华儒学的传统思想吗?

谈道德从修好自身开始,修身而後能齐家,能齐家而後才有幸福生活可言。从传统的仁爱思想与忠恕之道,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推己及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头一个讲求的就是以个人修身为基础,注重的是利他为他的价值观。试想一个人若没有了道德感,没有了为他的价值观,也就难期之会有善念,善念不出则书读愈高反而愈能害人,愈能为恶於社会。

再从因果的角度来看,人无道自也容易损德,损德多了则苦难必多且深。所以要想让下一代拥有真正美好的未来,为人父母者一定要重视子女的道德教育,让下一代懂得为他人着想,明白善恶有报的因果关系,乐意主动关心别人且不为己利去伤害别人。人人若此,那温暖与祥和的大同社会自然就会产生,这不正是许了下一代一个真正美好的未来吗!

在期待子女能成为国家未来优良的主人翁之前,或许我们先该好好想一想,要如何教育好下一代?就让我们先从重视下一代的道德教育做起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