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从习近平入常看江胡胜负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7-10-26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路看家公认十七大看点是最高层人事布局,而习近平入政治局常委会后的连锁效应顷刻成为关注焦点。

习近平入常后续发酵

首先,上海重镇出现真空,胡决不可能长期让韩正代理主局。其次,胡正面临从上层金人庆一线入手,还是从陈良宇案和江家父子在沪重大证据突破,从而彻底清理江曾集团的选择。从最近海外透露的江曾10月2日利用夏季特奥在上海西郊宾馆对胡的未遂暗杀看,这种迫切性实乃为江曾所逼。江在17大临场压阵,并强行在常委会继续保持江曾“优势”也使胡的“忍功”到了极限。

无论胡从中央入手还是从上海突破,习近平入常都在发酵。从上层看,江曾力荐的习在关键时刻站在哪一方是17大后政局变化的要点。从地方看,习近平走后,韩正只是暂时留用的。从江绵恒卷入周正毅案并有对话录音带的讯息看,再加上死缓刘金宝的证据再度泄出,胡从攻陷江的可能性很大。未来上海的主管对胡的布局举足轻重。

胡不得已的交换

无论从哪一点看,让曾庆红下台都是胡的主轴戏。曾与江有矛盾,但两者在最大的血案镇压法轮功上是共犯,一死俱死。江系在常委会的人马中曾是领头人和主帅,唯有曾能与胡叫阵。江的上策是力保曾留任。

但有两点使曾不得不退。一是曾在搞李瑞环时自己定下的68岁限制;二是胡打出的“ 差额选举”没唬住百姓却吓住了曾。曾怕霸王硬上弓触犯众怒反被“差调”,落得个被耻笑的结局。尽管胡对“民主是个好东西”将信将疑,胡也没有真正实行民主的胆量,但胡清楚的知道民主对镇住曾绝对是个好东西。就胡而言,“差额选举”能在权斗中起到威摄就足矣。

胡的代价巨大。一方面是习近平、周永康和贺国强入常;另一方面是贾庆林、李长春留常。江曾的下策是以主帅换次将,以数量制约胡。

胡看似顺水推舟,实质将计就计

这一交换江胡都不尽满意。胡同意这一交换也许是出于无奈,也许是过于柔弱。但对江曾而言,也可能低估了胡长期胯下忍辱中练出的能力,或者算漏了胡二届执政对习、周和贺新人的相对强势。胡看似顺水推舟,实质将计就计。

表面上,双方势均力敌,甚至江曾人系占微弱多数。但实质胡占优势。贾庆林、李长春和周永康声名狼籍,能力弱,自顾不暇,又失去主帅,当然不是胡阴柔功夫下分化瓦解的对手。胡是老手,在最高处,又有温和李克强辅佐,处主导优势。而江曾人系在血债包袱下,提心掉胆,处处被动,其中周永康和贺国强又属新人,特别周永康公安部长被替代后,政法委实际被架空。江曾人系实质处劣势。

最关键的习近平在今后五年要与李克强争储,习连升两级,资历远远不够,就必须得顺从胡,看胡脸色行事,表现效忠。只有胡满意了,习才有接班可能。胡得以在习近平和李克强搞平衡,控制习近平。江曾指望习主导常委会,注定落空,胡把老毛和老蒋这一手学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平衡和控制习近平会使胡在重大决策上处有利地位。

从“上海滩重燃战火”直指江家父子的近况看,江的最大威胁可以说来自上海。既然习近平极为“尊老”,放在上海滩替江家熄火比推到胡底下当童养媳应该对江更有利。如果上海换了个胡系的厉害角色,或江不放心的人,应该才是江的心头大患。因此,习近平入常对胡来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然而对胡而言,及时启用主导破江的强势人物接手上海将是个考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