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曾来清朝打工的美国总统(图)

发表:2007-10-26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汉语


赫伯特·胡佛是美国第31任总统,但鲜为人知的是,他年轻时曾经在清朝时期来中国打工,担任一家采矿公司的驻华首席工程师。

胡佛于1874年出生在美国爱荷华州的一个村庄内,但他却在俄勒冈州长大。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胡佛成为一名采矿工程师。胡佛先是在澳大利亚从事采矿业,在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后,他被一家叫毕威克·墨林的采矿公司雇佣,于1899年被派往中国担任驻华首席工程师。

在担任采矿工程师期间,胡佛去过中国许多地方勘探矿产。但胡佛却在与清朝各级官员打交道时,不断遭遇麻烦,由此他也对无能和腐败的清政府非常失望。但没来得及抱怨,胡佛就遇上了更大的麻烦:义和团运动。

胡佛刚到中国时,中国各地正掀起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和强占中国领土的运动,而义和团正是当时的主力。从1900年6月开始,胡佛和其他数百户外国家庭都被围困在天津,保护他们的只有寥寥无几的来自几个国家的士兵。胡佛居住的房屋也燃起大火,但胡佛还比较镇定,亲自加入了救火行动。

在1900年8月,随着国外救兵的到来,胡佛登上了一艘德国邮船前往英国避难。当义和团被彻底镇压后,期望卷土重来的胡佛又回到中国。令人称奇的是,回到中国的胡佛不但将其失去的业务重新做大,还在一年之内,被提升为毕威克·墨林公司的合伙人。

庚子事变时,他在保护外国侨民和协助联军行动中十分活跃,得到德璀琳的赏识。随后,二人联手从热河矿务督办张翼手中秘密买下开滦煤矿。为此清政府还与之打了一场国际官司,最终还是没有获胜。胡佛在天津期间(1898~1913)曾住在马场道与重庆道交口处的一幢二层洋楼里,即原20中附小的教学楼,现已不存。

相关介绍:

美国第31位总统(1929年3月4日--1933年3月3日)姓名:赫伯特·C。胡佛
绰号:无
出生:1874年8月10日,爱荷华州
死于:1964年10月20日,纽约
父亲:杰西·克拉克·胡佛
母亲:荷尔达·兰德尔·明索恩·胡佛
夫人:卢·亨利(1875-1944),于1899年2月10日结婚
孩子:赫伯特·克拉克·胡佛(1903-69); 阿伦·亨利·胡佛(1907-93)
宗教:(基督教)公谊会(贵格会会员)
教育:毕业于斯坦福大学(1895)
职业:工程师 政党:共和党
其他政府位置:商务部长,1921-23(在哈丁总统下) 商务部长,1923-28(在库利奇总统下)

总统年薪:75,000美元/年

赫伯特·克拉克·胡佛生于爱荷华州,父亲为铁匠,在胡佛6岁时死去。母亲赫尔达·明索恩则在胡佛9岁时去世。孤儿胡佛和他的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先由叔叔阿伦·胡佛抚养,两年后胡佛住在了舅舅约翰·明索恩家。胡佛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作为一个采矿工程师。1897年,胡佛与罗·亨利结婚。亨利受过良好的教育,婚后成为胡佛的贤内助。他们有两个儿子。胡佛为一家公司所雇用去了澳大利亚,次年来到中国,在一家私人企业公司工作,作为中国主要的工程师。他妻子在医院内工作,曾经冒生命危险援救中国孩子。后来胡佛自己开了公司。他一生经历的几个阶段,就其个人事业而论可称“成功”。他发迹之快,非一般人所能比拟。到1914年,他已经拥有了400万美元的财产。他以这些财产为后盾逐步步入政界。1921年任商业部长。1928年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获胜。胡佛上台后,正赶上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美国经济坠入深渊,这使他原来的希望依靠美国科学潜力来开辟一个“新时代”的愿望破灭。尽管他进行了不少努力,但危机一天天加重,他苦无对策,弄得全国上下怨声载道,局势一发不可收拾,最后在竞选连任中失败。1932年大选中,他被民主党的罗斯福击败。退休后,他著书立说,著作颇丰。

在1947年,杜鲁门总统任命胡佛担任委员会成员,选举他为主席,改组执行部门。他在1953年被任命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委托主席。在1964年10月20日,胡佛逝世于纽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