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培根——使英国升级、中国降级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0-27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少有人知道,培根的出现,标志中国丧失天朝地位成为东亚国的开始

依据历史研究,古代人从埃及、巴比伦、爱琴岛,到印度半岛、中华大陆,文明的文化知识底蕴都在象形文字里,主导社会生活的方向和主流是神智正统。

在世界上,地中海希腊半岛和意大利半岛之外几乎所有地方,进入文明社会后的劳作都是农业主导着畜(游)牧业和工商业,社会的等级阶层划分为士(管理者)、农(农民、牧民)、工(手工业者)、商(小贩、店贩)等。主要差别是在“士”阶层上,在西方是“教士”,在中国是“儒士”,在日本是“武士”。不管这些具体的“士”阶层是教会人士、儒家文士,还是日本武士,都是各地社会负道德教化责任的人士。世界各国各地,士、农、工、商的社会等级制度在中国最为典型和完备,保存时间最长(达两千多年),因而成为中华天朝世界秩序的中心。

从埃及、巴比伦等古王朝被波斯铁骑踏灭之后,汉唐文明为代表的中华皇朝逐渐成为地球文明的中心,奇迹性地成为全世界惟一的一个长期统一的以朝代国的国家,区别周边大多数以国代朝之国,中国仿佛成了地球上的太阳——因为以德治国而成为天下的朝廷,各国则似乎是中华天朝的行省。尽管世界欧洲国家并没这个认识,可这个大皇朝被分裂国长期包围的政治格局似乎一直被天钦定。
科技理性的出现,就是来改变围绕中国这个太阳国形成的古代世界秩序的。放眼古代世界,惟有儒家仁义道德的伦理秩序维系士农工商等级制社会最周全和长久,最文雅和温情:齐家治国的贤士出任政府官员,彬彬有礼地教化农业劳动者和手工业者,监管惟利是图(用算盘算计和追逐利润)的商人,汉唐以来悠久的两千多年里,教化着最多的人讲道德守伦理,治理着最辽阔的土地。17世纪英国培根反教会带来新思维,经验派引领出一个大英殖民帝国,中华天朝被挑战。

 从亚里士多德三段论演绎逻辑的思维工具问世,开创“科学观察+哲学思辨”古代科学研究方法之后,到培根提供三步法归纳逻辑的思维新工具给世人,其间思维方法沿袭亚氏逻辑1900多年,基本上无重大变化。这一方面说明,古代希腊和罗马突飞猛进的理性智慧对西方古代人的道德伤残太大,基督教的神性智慧恢复其古代文明和秩序需要漫长的1000年并僵死300年;另一方面说明,历史在作一种细致入微的安排,等待西方文明的一种似古而非古的复兴——看似希腊理性智慧的觉醒,更疑是天外掉落下来变异地球人千年德性的政治经济学馅饼。

研究培根归纳法的人很多,却几乎没人发现其科技理性对古代道德理性——私情逻辑——支撑和推动形成的中华皇朝太阳国(中国)的光芒的侵夺。科技理性具有强烈的扩展性和征服力。道理理性没有,有的是交际性和亲合力。在法国天主教新思想家笛卡尔挑战的制衡中,英国经验主义者开着智慧列车退进到“科技理智和市场经济双轮滚动”的工商业资本主义近现代。科技理性用于经济核算,创造出利用各种机会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哪里有商品,哪里就有英国。科技理性还用于政治管理,发明出议会政府、责任内阁等宪政民主制。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出使中国不跪乾隆。再过100年,清朝不仅在欧洲人的地图上被推到地球东北角,而且一步步地变成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世界边缘地带的东亚老国。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