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朝鲜族保姆是做家务育儿好帮手(图)

发表:2007-10-28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要兼顾工作和育儿的上班族妈妈来说,没有像婆家和娘家父母那样得力的“保姆”了。但是,在得不到他们帮助的情况下,就需要请育儿保姆。被统称为“朝鲜族阿姨”的中国朝鲜族正迅速成为新兴的育儿保姆。但是,由于文化和生活环境的不同,让她们成为家中一员,参与家务事和孩子的养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得找什么样的人?怎么做才能友好相处?下面就是让孩子在阿姨手中幸福成长,与“阿姨”和睦相处的指南。



▲上班族妈妈很难做到育儿与家务兼顾。主妇河承妍(照片右)说,通过中国朝鲜族保姆(照片左)的帮助,育儿和家务变得越来越轻松了。

中国朝鲜族育儿保姆受欢迎的最大一个理由就是比韩国保姆工资低,两者多则相差50多万韩元。尤其是,她们大多能常年住在雇主家,一心一意地为雇主看孩子做家务。韩国保姆要么因家人有病得早点回去,要么不顾当时状况,到时间就走人等等,让人不安心。对于用过韩国保姆的主妇来说,中国朝鲜族保姆的出现无异于雪中送炭。她们年龄大多在40岁或50岁出头,与多在50岁以上的韩国保姆相比更年轻健康。韩国保姆几乎没有可以住在雇主家里的,而中国朝鲜族保姆大多可以这样,这也是她们的一大优势。

但是,潜在的文化矛盾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卫生观念差、不熟悉韩国饮食,做不好菜等等。她们有的韩语不熟练,有的就算语言表达熟练,但腔调不准,彼此适应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对于家中有刚刚学说话的孩子的家庭,这一点要非常注意。

工资是120万~150万韩元

有就业签证的中国朝鲜族保姆大都在韩国有亲戚,可以通过中介公司、熟人介绍、生活信息公司和求职招聘网等找到她们。如果想通过中介公司找人,只要与中介公司联系,就能找到很多。但是,这需要另交中介费(月薪的10%)。如果个人通过广告找的话,要认真了解保姆的个人情况等。如果通过熟人介绍,则无需额外费用,就能找到比较可靠的人了。但是,她们可能会与前雇主相比较,提出相同水平的要求。

简历、签证有效期和家庭情况必须要详细掌握

保姆比母亲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长,所以她们的性格非常重要,她们在中国的工作和家庭情况也要掌握。比起以前在餐厅工作的保姆,老师出身的保姆肯定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影响。

有过中国城市生活的人能够更好地适应韩国。同时还要问她们来韩国多久,做过什么工作。比起曾在餐厅工作的人,一直在别人家看孩子的育儿保姆更受欢迎。如果有可能,之前工作过的家庭对保姆的意见也是要听一听的。

但在韩国家庭工作很久的人知道韩国的情况后,可能会试图把雇主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有1~3年工作经历的人或教师出身的人,一般不会有问题。还要知道家人在韩国还是在中国,如果家人在韩国,心理上就会稳定,做事时也就能够集中注意力。

签证有效期也一定要确认。可能的话,要确认可以工作的期限,但建议不要太长。在签证有效期内谈好工作时限,通常以一年为宜。

主仆关系?务必像亲人一样对待保姆!

与保姆的关系当然是雇主与被雇佣者的关系。但是,把她们视为家庭中的一员对彼此都有利。因此,也就有了“阿姨”这一通称。不管是多么有经验的保姆,都需要适应时间。在正式工作前,先试着共同生活1~2天,向她详细介绍家庭成员、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作息时间表等,规定好好工作的主次顺序,重要的活要示范等等。

编制业务记录簿把每天发生的事情一起分享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尤其是一定要把孩子们的排便、吃饭、睡觉等特殊事项记录下来。只要把这些工作变为日常化,你就会发现熟悉工作的时间变得快些,信誉度也会很快地提高。另外,别忘了简单标一下对她工作的赞誉或委托事项等。

住家保姆没有规定的上下班时间,经常从早起干到睡前。在这种情况下,日积月累的疲劳可能使保姆干不好活。尤其是,对于带着年幼的孩子睡觉的保姆,应该考虑让她们白天补充一下夜间睡眠的不足。要事先协商好休息时间,可以减少矛盾的发生。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