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财长警告中国:浮动汇率肯定引发“巨大海啸”

发表:2007-10-28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财长科斯特洛(Peter Costello)10月26日警告说,如果中国在国际压力下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将带来一场足以吞没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海啸”。

科斯特洛在接受澳洲媒体悉尼晨报采访时称,“一旦发生,这将造成剧烈动荡。他们决定人民币自由浮动的那天,你将看到遍及全球的金融流量大逆转,影响所有的汇率,所以我才将它比作海啸。”

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说,科斯特洛已担任财长11年,任内连续实现财政盈余,使澳大利亚经济17年来持续发展,而对中国对能源的渴求则在霍华德执政以来进一步推动了澳大利亚的经济繁荣。

科斯特洛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某一刻你将看到调整,全球汇率也将重调。我们所知的是,在世界金融市场上,只要一个地方刮风,整个世界都可能下雨。”

“中国发展势头很好,但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长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11.5%。“中国在强劲增长之后将出现调整,”科斯特洛说,“他们将调整自己的经济,不得不处理利率问题。”

科斯特洛的言论在西方世界独树一帜,其他西方国家都抨击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从而有助于推动出口。在被问及是否认同科斯特洛的讲话时,霍华德总理表现谨慎。中国是澳大利亚金属等资源的最大出口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科斯特洛是在澳大利亚议会选举前发表这番评论的,而最新选举民调表明,反对党工党的票数有可能超过当前的联合政府。有分析指出,科斯特洛的警告就是暗示中左翼的工党政府将无力应对全球金融动荡。

科斯特洛在作此评述前,澳大利亚的核心通胀率超过预期,市场认为澳央行将在11月会议将利率上调0.25%至6.75%的预期不断升温。但科斯特洛否认自己的言论是针对澳大利亚央行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将于11月6日加息,这可能会给正在选举中的保守党致命一击。

科斯特洛表示,人民币进一步重新估值将触发货币市场“地震般”的动荡,从而带动全球市场。但这不会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发生,但可能会在一年内发生,或者在5年内发生。

科斯特洛称,从长期来看中国对货币进行改革将有助于全世界经济,但也有可能增加金融的负担。中国迈向更民主化框架及其经济制度更具弹性的可能性这对世界总体而言是好的,但在这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混乱。

路透社报导说,不过,中国与欧元区的央行官员当天在马德里举行的会议后表示,中国将继续对高速增长的金融和资本市场进行改革。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中国将会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欧元区和美国官员认为,人民币被低估,并敦促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因此,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刘士余同时承认,汇率的确会对全球贸易失衡产生影响,包括中国对外贸易的巨额盈余和美国贸易经常帐巨额赤字。尽管如此,刘士余还表示,有经济学家仍相信,美国贸易巨额赤字主要还应归咎于其极低的存款利率。

来源:悉尼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