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共外交特使在北京作棒球教练(组图)

发表:2007-10-31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棒球“铁人”卡尔.瑞普肯开始对中国的友好访问。这是他以美国国务院派遣的美国公共外交特使身份进行的首次出访。


瑞普肯训练中国小棒球运动员


瑞普肯星期一一抵达北京就开始了密集的访问行程,包括为当地儿童和教练进行培训。第一个接受培训的是北京市西单小学的150名学童。

参加培训的孩子最大的12岁,最的小只有5岁半,既有男孩也有女孩。他们大都没有棒球经验。但是瑞普肯很快就使孩子们喜欢上了棒球。

训练使用的是一种专为儿童准备的柔软棒球。瑞普肯不仅为孩子们投球,给他们纠正击球动作,有时还跟孩子们互相打闹。训练场上笑声不断。

*未来的棒球运动员*


瑞普肯和中国小学生

瑞普肯说:“我跟他们交流是通过投球,有时甚至用球打孩子,让他们笑一笑,放松一下,使他们知道打棒球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瑞普肯说,许多孩子击球很好,能成为未来的棒球运动员。

孩子们也为有瑞普肯这样的教练而自豪。

记者:今天你觉得怎么样?
学生:高兴、激动。
记者:为什么?
学生:因为见到这样的大牌儿明星。


美国公共外交特使瑞普肯

瑞普肯是入选棒球名人堂的前职业棒球运动员,在美国是很多人崇拜的偶像。退休后,他创办了瑞普肯棒球俱乐部,从事棒球的推广和培训工作。今年8月13号,美国国务卿赖斯任命他为美国公共外交特使。

谈到在中国的使命,瑞普肯说,棒球跟音乐一样,是一种神奇的沟通方式,具有搭建桥梁和开启大门的功能。他说,他来此地是想跟中国人民一起分享他的经验,给他们带来微笑,跟他们进行对话和交谈,并推广棒球。瑞普肯说,他告诉中国棒球协会官员,如果中国认为他在推广棒球方面还有价值,他愿意为中国效力。

*清朝留学生把棒球带回中国*

棒球传入中国已有100多年历史。1873年,清政府选派了30名青少年赴美国留学。这些学生在耶鲁大学组织了“中华棒球队”,后来他们把棒球带回到中国。

但是长期以来,棒球在中国一直处于时起时落、停滞不前的状态。中国青年报说,中国的棒球人口只有几万人,棒球运动在中国是最不普及的运动项目之一。如果不是因为有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中国棒球队凭自身实力很难有进入奥运会的可能。

星期二在西单小学帮助瑞普肯训练的几名中国教练今年夏天曾经参加美国国务院主办的交流活动,在瑞普肯棒球俱乐部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开设的棒球学校接受训练。他们认为在中国推广棒球有这样一些困难。

“这两年中国不重视体育。可是在人家(美国)那边,在高中往下这个阶段,人家多重视体能这方面的发展。”
“咱们这儿基本上是以学习为重,每天放学5点半,还有很多作业。”
“还有大的环境,不像美国有职棒,大家看电视就看懂了。”
“应该转转(转播)美国大联盟,带动相关产业,这样棒球发展可能会快一点。”

*为中国棒球发展助一臂之力*


瑞普肯愿为中国棒球发展出力

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棒球很可能会从奥运比赛项目中取消。瑞普肯说,这个消息令他难过,他希望国际奥委会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不过他也强调,不管结局如何,他都将继续致力于棒球的推广工作。

瑞普肯此次来中国为棒球事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令丰台体校教练贾萌兴奋不已。她说:“如果棒球能在中国普及,让更多中国人了解瑞普肯,我相信,在中国人心目中,瑞普肯应该是一个比乔丹更有成就、更伟大的人物。”

瑞普肯将于11月1号结束在北京的行程,前往上海和广州访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