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衙门

作者:金海涛 发表:2007-11-02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眼看新闻

对中共的十七大,人们原来期望的是在中国推行民主化的政治改革,即使开个头也好呀。看看胡总的报告还真象有那么回事,因为有人统计在胡总的报告中“民主”一词竟然出现了63次之多,好象是个好兆头。但实际情况又是另一回事,即报告只是说的好听,而丝毫没有给出关于政治改革的任何承诺,没有任何在中国实行民主政治的意思。另一方面,报告却对民生问题多所提及。有人认为,这是因为近年来中国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中共当局也认识到由教育、医疗以及住房,即所谓“新三座大山”等民生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对社会稳定构成了负面影响,因而好象也就越来越关注民生问题了。或者说中共是想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吧。然而,民生问题到底是如何造成的?却很少有人去刨根问底。那就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个例子吧。

河南省固始县是个国家级的贫困县,既然是国家级贫困县,那老百姓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这个县有几百个村子没通公路,行路太难;几百所中小学校房舍破旧不堪,谁不担心孩子的安全;几百个乡镇卫生院没有资金运作,当然就是民众的看病难;上万人用不上电,40多万人喝不上合格的饮用水,几公里河道险堤没钱维修,上千户特困人口住在危房中需要搬迁,这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了。所有这一切就是真正的民生问题吧,本应该下大力气解决吧。但因为固始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它没有钱来解决这些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然而,就是这个无钱解决民生问题的贫困县却有钱去新建豪华的政府衙门!据《经济参考报》报导,这个耗资两亿多元的政府大楼,美其名曰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大楼就破土动工了。而且,就在今年6月份有关部门已下令该工程停工,但当地官员却急令快马加鞭,现在此大楼已接近收尾了,看来,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官员们很快就可以在这座豪华办公楼里上班了。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06年的财政收入只有2.6亿元,但却拿出两亿多元来修建豪华办公楼,那气魄实在令人莫名。有钱修建豪华办公楼,却没有钱去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那豪华的“县行政服务中心”到底是为谁服务?答案是异常明确的,就是为县里当官的老爷们服务的。他们坐在豪华的办公楼里办公不仅气派,而且舒服。那么,他们还会去考虑那些住在危房中的百姓吗?还会关心在破旧校舍中上学的孩子们吗?一些官老爷什么时候想到了老百姓的疾苦?什么时候想到了要为贫苦的百姓服务?

其实,在不同时期国家不止一次地三令五申禁止违规乱建政府大楼,尤其是豪华的办公大楼,但各地政府机关都把这种规定当作耳边风,这两年建造豪华办公楼成了疯。而中央有关部门好象从来都是只管发档,而很少考虑那纸面的东西是否有用。所以,尽管三令五申,甚至八令十申也全无用处。就在上述所说的固始县所在的河南省,那些比贫困县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就更是为所欲为。有的地方仿照美国的白宫来建造政府大楼,好象那些地方政府的首脑定要享受一下美国总统的滋味;有的地方把办公区建得富丽堂皇,宛如皇家花园;有的地方在办公区附近为官员们建造高级住宅、别墅,供他们享用。五花八门的明堂太多了,如果真正按照中央的规定做一检查,则豪华衙门多矣哉。试问,官员们都去追求豪华衙门,那么,他们还有多少心思去考虑百姓的民生问题?还有多少意念去“为人民服务”?

其实,胡哥在十七大的报告中比以前的各次党代表大会更多地谈到了民生问题,有些人分析那是中共故意如此,以故意突出民生问题而把外界极为关注的政治改革问题压下去。但不管怎么说,既然讲了那么多民生问题,可见当今中国社会民生问题太突出了,比如,河南省固始县的豪华办公楼和民众生活状况的强烈对比。

我想能否找心理学家对那些极力追求修建豪华衙门的官员做一下心理分析,他们为什么不去关心百姓的疾苦,而极力追求豪华的办公楼?其实,我想不用找心理学家,我都可以分析出来他们的心态。其一,有了豪华办公楼就可以在其中舒舒服服地“为人民(币)服务”,也更彰显了政府的“形象”,而且这也是为党争光嘛。在那些低矮的。破旧的类似民居的地方办公,岂不是有损我党的光辉形象?其二,在中国,谁都知道,只要是政府出面搞的工程,对当地首脑以及具体承办的官员,那太有利可图了。哪个建筑承包商不会挤破头皮通过各种关系承揽政府的工程。于是,给领导及承办官员送“红包”,说得难听一点就是行贿。近年来太多的官员因此而“发”了。而政府工程,包括这些豪华办公楼反正是用国家的钱,而得利的是不少官员,所以,豪华衙门也就在各地拔地而起了,甚至象河南固始县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都盲目地要盖豪华衙门了。我绝对相信,只要对固始县的豪华办公楼进行彻查,肯定会牵出一批贪官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