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飞机 明年试飞 (图)

发表:2007-11-07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0位专家历经4年研发,终于完成全球首架完全以太阳能为动力的“阳光动力”飞机原型设计,图为数位想像图。(法新社)
研究团队5日展示原型机的机鼻。(美联社)
这架代号HB-SIA的太阳能飞机机翼与尾翼布满太阳能板,图为数位想像图。(法新社)

瑞士研发团队5日公布全球首架完全以太阳能为动力的“阳光动力”(Solar Impulse)原型机设计,目前在洛桑建造的原型机翼展为61米,与空中巴士A340翼展相当,重量则仅1.5公吨,它可望于明年秋季展开试飞。

完全太阳能动力 瑞士研发

阳光动力于今年6月开始打造,如果一切顺利,将由研发团队总裁、也是第一位完成热气球不间断环球飞行壮举的瑞士探险家皮卡德,进行长达36小时的日夜首航,该时间点设在2009年,并预定2011年进行横越大西洋、环绕世界一周的挑战。

该团队执行长波许伯格指出,阳光动力原型机的机翼与水平尾翼布满太阳能板,并配备400公斤的锂电池与4个电动马达驱动螺旋桨。太阳能飞机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储备足够的能源,以使夜间用电不虞匮乏。他说,单人驾驶的原型机白天飞行高度将维持在8500米,以达最佳日照状态,夜间则降至1000米,以免驾驶冻坏身体。

机翼及尾翼 布满太阳能板

他指出,由于太阳能板每平方米只能生产30瓦的电力,因此机体必须以超轻材质打造,为了减轻重量,驾驶舱没有暖气与加压设施。代号为HB-SIA的原型机飞行速度约在时速45公里。

波许伯格说,对于像HB-SIA如此大型、轻盈,飞行速度又慢的飞机,飞行控制是最大的挑战,特别是当遇到乱流时。为此,原型机“将是能源消耗、重量、性能与操控性取得完美平衡的第一步”。

该项斥资7000万欧元(台币32亿8千余万元)的飞行梦想,网罗了6国的150位专家来设计研发。它的成功将为航空动力学、控制系统、能源效率与材质、结构等立下新的里程碑。

当被询及驾驶该飞机的危险性时,皮卡德说∶“驾驶全太阳能飞机并非是世上最危险的事,而是人类还继续相信,可以靠着大量燃烧石油、混乱气候与破坏环境而存活下去。”

宗旨在于“将节能推展到极致”的阳光动力计画,由瑞士亚米茄钟表、德意志银行等赞助,目前已募得65%的资金。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