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贵在捷克国会的缅甸问题讲话

作者: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族) 发表:2007-11-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永贵(Harn Yawnghwe)是第一任缅甸联邦总统苏瑞泰(Sao Shwe Taike,掸邦末代世袭土司)的儿子,其兄长Chao Tzang原任我仰光大学英文助教,后来成为众土族的革命导师。

韩永贵生于1948年4月15日(缅甸独立后4个月),先后受教育于缅甸、泰国、加拿大,获加拿大大学文学士与McGill University 企业管理硕士MBA。

韩永贵父母兄弟全家大小,终生追求真正的民主联邦制,可歌可泣,可敬可佩。

韩永贵当前担任:

* Burma Alert新闻摘要月刊编辑。

* 流亡美国的缅甸联邦民族联合政府总理盛温博士的顾问。

* 缅甸民主之声电台主管(挪威广播电台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每日向缅甸各族人民用缅语与其他7种土族语言广播)。

* 1997年2月,受聘为欧盟之欧洲-缅甸办公室主任(Euro-Burma Office in Brussels),协助缅甸民主运动之促进与缅甸民主政府之创建工作。该办公室由欧盟与德国基金会(Friedrich Ebert Foundation)支助。


他常驻布鲁塞尔,与我遥遥相望。他很忙,时常飞来飞去——若没重要会议,就很少有机会能见到他。

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他受邀飞往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在捷克国会上讲话,题目是“缅甸问题”。

他回来后,告诉我:

有些国会议员大惑不解,说缅甸最近不是僧侣与民众和平列队示威吗?军政府不管三七二十一,不是悍然开枪镇压了吗?大肆逮捕了吗?全国监狱不是没地方再收容政治犯、示威犯了吗?最近,联合国特使甘巴里不是急急忙忙二访缅甸,跟军政府、昂山素姬进行三方会谈了吗?甘巴里与军政府唇枪舌剑,谈不拢而濒临破裂边缘了吗?在这么紧要关头,韩永贵大谈特谈缅甸众土族问题,干嘛?

我点头:说老实话,很多外国人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有的甚至不知道缅甸联邦有135族裔,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不尽相同,有的相差太多。还有呢,7个邦的绝大多数原住民,并非缅族。


韩永贵喝了一口掸邦高原大叶种茶——云南普洱茶的亲姐妹,接着说:

很多人不知道:被残酷镇压的僧侣民众,不仅仅是缅族(Burmans),里面有若开族、孟族、掸族、克伦族、钦族、克钦族等众土族。而受镇压地区也不单单是缅族区,其他非缅族(Non-Burmans)邦区也有。

韩永贵顿一顿,然后说下去:

于是乎,缅甸联邦的民主运动,可以说是缅族与众土族共同参与的民众运动。

不要忘记:众土族的人口总数,是缅甸联邦的40% ;众土族7个邦的总面积,占缅甸联邦土地的60%——有德国这么大。

要知道:在缅甸联邦,众土族问题,并不是少数民族问题,而是大缅族沙文主义与非缅族的民族权利问题——它关系到整个联邦的组合或解构,事关成败得失与生死存亡。

独裁的奈温军政府,是1962年非法推翻了民选吴努政府,彻头彻尾非法夺权而扛枪上台的。当时,众土族邦正在讨论如何改善缅甸联邦宪法,使之成为真正的缅甸联邦。奈温悍然废除了联邦宪法,他一口咬定:那是为了防止联邦的解散与消亡。

现在国内外都在讨论缅甸独裁将军们必须交出非法篡夺的政权,还政于民,走向民主制度。如果军政府必须交出非法窃取了的联邦政府权利,那么,与众土族讨论真正联邦制,不是当今之急吗?众土族问题,不是重中之重吗?

众土族自1949年缅甸联邦独立开始,就为真正的民主联邦制度,一直跟中央政府进行武装斗争的。如果联合国、国际社会、周围邻邦等,需要缅甸联邦和平、安定、进步——不影响他们的发展,那大家就有必要了解:缅甸联邦众土族被压迫的原因、过程、现状,以及众土族长期武装斗争所提出的实质要求。

必须指出的是,缅甸联邦众土族问题,不像巴尔干问题那种横向的,它是纵向的,矛盾是癌症——众土族对抗中央政府已有半世纪之久,他们要的是真正的联邦制,他们始终要求民族与民主权利。

鉴于缅甸联邦的民族问题、民主问题、民生问题错综复杂,联合国全体大会在1994年提出决议案:催促军政府、民主力量、众土族力量进行“三方对话”,推动民族和解,以解决缅甸死结,建立真正的民主联邦制度。

这是国际社会首次正视缅甸联邦众土族的民族权——确认它是缅甸民主运动合情合理合法的有机部分,在重建缅甸时,它占特殊地位。

很多人不了解这项缅甸联邦的特殊性。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在团结的口号下,不正确地要求众土族:斗争必须和其他民主运动一模一样。

其实。这是强迫下的勉强一致性——完全跟军政府的口号一模一样:“一个血统,一个声音,一个指挥”。与团结真谛,相距何止十万八千里。

缅甸联邦人口的40%是非缅族(Non-Burmans),你不能用缅族(Burmans)的口号,对非缅族进行团结工作。正如欧盟是由多种民族国家组成的,欧洲人民最清楚什么叫做“异中求同”。

所以,从众土族的立场来说,联合国全体大会的决议案,给他们有正式机会跟大缅族主义军政府进行对话——众土族为此已经武装斗争了半个世纪!

当然,众土族也早已意识到:仅仅进行对话,耍耍嘴皮而已,并不会带给他们任何变化。许多土族军队自1989年就与军政府停战,坐下来商讨解决方案——但军政府既老奸巨猾也不守信用,因而问题老是得不到彻底解决。

缅甸掌权当局必须改变。不改变就没有和平、稳定、出路。为了取得大家所渴求的改变,昂山素姬与众土族力量必须急人民之所急——首先抓经济与社会改革,倾力推动民族和解;同时请求国际社会给予充分支持与合作。

除了制裁之外,希望缅甸邻国帮助缅甸改变现状。

缅甸左邻右舍现在突然醒悟:正因为缅甸军政府管理不当,政策错误,才引起谁都不想要的地区动荡混乱。

现在,我们有机会提醒邻居:如果你们想要和平、安定、发展的大环境,你们必须关心与帮忙改良缅甸的不安定现状。

要邻居中国、东盟、印度等帮助缅甸改变现状,就不能用民主啦人权啦这些字眼,去向他们施压;我们必须从经济角度与区域和平稳定着手,请他们支持缅甸的改革——为他们自己,也为我们。

目前全世界都在注视着缅甸;联合国秘书长的缅甸问题特使甘巴里,在缅甸马不停蹄奔跑;联合国缅甸人权特使也受邀访缅;联合国安理会也正在关注缅甸问题——国内外形势不是小好,而是大好!

韩永贵向大家提出了下列建议:

1。国际社会应该全力支持甘巴里的穿梭沟通工作,千万不要分心分力。联合国也不要再设置其他与此平行的工作。

2。安理会必须全力支持甘巴里的工作。

3。推动缅甸对话方面,安理会不该是唯一推手——以防安理会意见不一致,中国俄国再度使用否决权时,缅甸对话进程就死火了,停止不动了。

4。甘巴里的工作,需要有更多的国际持续性支持——就像朝鲜的六方会谈,这里还要再加上联合国。

需要缅甸邻国一致支持甘巴里改变缅甸现状所作出的一切努力,请求邻国千万别为本国利益而互相竞争或暗中较劲或敌对不和。

5。军政府将军们是疑神疑鬼的偏执狂——日夜怀疑有人在阴谋暗算暗害他们,所以协助甘巴里的领导人或国际组织,必须避免偏爱一方。在照顾双方利益的同时,必须让军政府也成为国际论坛中负责任的成员。因此,甘巴里的工作,必须组织化,透明化,公正化,任重道远哟!

6。在所倡议的国际多方会谈中,欧盟应该派欧盟代表从中协助。

7。在所倡议的国际多方会谈中,联合国、军政府、中国、美国、印度等,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角;欧盟、东盟、日本等,是起平衡作用的角色;俄国也必须参加一份,以免成为旁观者或演变为被动、起副作用者。

欧盟必须在本月召开的东盟会议、欧盟-印度对话、欧盟-中国对话中,尽其应有的贡献。

……………

韩永贵再啜一口掸邦高原大叶种茶,说有人问他:如果三方对话的建议得以确立,谁代表众土族力量?

他当时沉吟一会后,才缓缓答道:三方对话的概念,其实不一定要三党派或三方代表人员都坐在圆桌旁对话。军政府2000-2003年曾经跟昂山素姬对话,这几天也在跟她对话。昂山素姬是代表缅甸民主力量与众土族的关键领袖,她不会背叛众土族的利益。

对话其实只不过是一个进程。我们只希望这个进程能开始启动,即使双方未必准备好要谈的实质内容。

三方对话的概念并不是:实质民主与军人独裁通过对话来对决。缅甸军队1962年政变夺权的原因, 是因为不同意联邦宪法的规定。所以,要针对当年联邦宪法的规定,集中焦点进行对话。当谈到这核心问题,所有有关方面就必须参加谈话了——尤其是众土族力量。也就是说:拿起武器抗争的土族组织,必须用另一种方式,来解决他们的不满与对抗——即政治解决代替武装斗争。

正当我跟韩永贵娓娓而谈,掸族民主联盟(Shan Democratic Union)秘书长赛万赛(Sai Wansai)来电:昂山素姬同意与军政府对话!她既代表全国民主联盟,也念念不忘众土族的利益!

听后,我不得不敬佩韩永贵的高瞻远瞩与先见之明。

我顺口问赛万赛他对昂山素姬声明的看法。

赛万赛的电话停顿良久,才听到他说:昂山素姬这次改称“军人集团”为“政府”,并愿意顺其安排进行对话,明显是让步妥协。我同意刚柔并济,软硬兼施,两手并用——为各族人民的长远利益,为国家民族大和解的起步,暂时妥协是必要的。极端分子说这是投降,那是错误。请听昂山素姬语重心长:请支持我者建设性地支持我。也请看她多清醒:我盼望着有意义的有时限性的对话。………唉!任重道远哟!

我正跟赛万赛谈话时,另一个电话又进来——原来是吴努甥儿U C. K. Soe。吴努甥儿说:舅父(前总理吴努U Nu)早在1990年,就苦口婆心劝解昂山素姬:侄女!你虽赢了大选,但未掌权。所以你应尽弃前嫌,给手握生死大权的军政府一点面子,让虽犯罪但肯悔过自新的将军们一条生路,大家一齐向前看…………她当时自忖国内有85% 选民投票热烈支持,国外有英美西方与印度日本等大力撑腰,因而不听父辈忠告,高举“民主”“人权”“法治”大旗,扬言上任后一定义无反顾,严惩法办犯罪的法西斯统治者。结果,回国18年的她,被走投无路的将军们强行软禁了12年——若不是国父昂山的女儿,她早已到九泉之下拜会父母亲了………。现在她终于明白了。

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来源:BURMA缅甸风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