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斯宾诺莎和莱布尼茨,你知道多少?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1-13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宾诺莎、莱布尼茨沿袭笛卡尔的唯理论路径,推进理性智慧通向神智
 
    斯宾诺莎的哲学思想大致有三个方面:1、实体是自因,是无限的和惟一的,即自己存在、互为因果、没有多数的统一的自然,即神;思想(心灵)和广延(空间)是惟一的实体(自然)的两个根本属性;实体变化出心灵和空间各不相同的各种物体样式。2、认识是对神(自然实体)的理解,理解神的心灵和空间属性,理解神的各种物体样式;知识是通过简单的算数(32=5)和几何定理(与第三条直线平行的两条直线必定平行)般的理性直观方法获取的“真观念”(真理)。3、“人生的圆满境界”或“最高幸福”并非“资产、荣誉、感官快乐”,而是对这“迷乱人心”的“三种东西”(真正的恶)的放弃,故而人必须节制名利和情欲;人性的普遍规律是“两利相权取其大,两害相权取其轻”,人的善恶努力总是根据“趋乐避苦”的自我保存性来判断的;必须医治和纯化理智,以使人的情欲服从(顺应)神(自然)的必然性规定。一句话概括为:理性主义的自然神论。
    斯宾诺莎,犹太裔的荷兰人,24岁时(中国清朝康熙帝2岁的时候),因为坚守不被犹太教会认可的思想观念,被永远开除犹太教的教籍,此后以磨光学镜片为生,清贫到死,只活了44岁。哲学家、官员和民众都自发地为他送葬。斯宾诺莎死后200年,世界各地受教育的人为他捐款造起一尊全身像。这个人在历史上最令人震惊的是首创对《圣经》内容的科学评论:神迹乃自然奇迹;上帝的意志,“仅仅是指永恒的真理”;犹太教和基督教,明智为一体,偏激才敌对;耶稣是最伟大、最高尚的先知,是思想中体现“上帝永恒的智慧”的最好的人;“基督的使命并非只是教导犹太人,而是教导全人类”,教人理智的热爱上帝。
显而易见,从笛卡尔到斯宾诺莎,都没有马克思主义者推崇的那种唯物论。他们是古希腊融合神性智慧于理性智慧之中的亚里士多德的正统思想的继承人。  
德国的莱布尼茨的思想也从笛卡尔的天赋观念出发,却走到柏拉图的回忆论,理智中更多神智。莱布尼茨的理性主义思想简要说来有三:1、开明君主制思想:理想政体是按照自然法(公平交换,合理分配和虔诚)三种创建的开明君主制度,为善人谋福利。2、单子(宇宙)论:无数具有“内在的原则”、不可分的单纯性、客观实在性、(由暗到明)四个等级知觉的单子小宇宙,构成一个预定和谐(好似交响乐合奏)的大宇宙;上帝是最高级的单子,具有最高的智慧,是真理的源泉。3、心神式唯理论:人的心灵仿佛具有花纹的大理石,具有天赋理智的“自然的潜在能力”;根据充足理由律求得由感觉经验概括而来的“事实的真理”,例如“天鹅是白色的”之类归纳命题,根据矛盾律进行纯粹概念推演而求得的“推理的真理”,例如“三角形内角之和等于两直角”等几何公理。充足理由律是莱布尼茨给逻辑四规律添加的第四条规律。他还聪明地试制了“二进制”的计算机原理,创立了跟牛顿发生过不愉快的创始人之争的微积分数学。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