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开花 中国四川野生大熊猫快断粮

发表:2007-11-14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杨旭煜表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已影响野生大熊猫生存。

上海“新闻晨报”今天报导,杨旭煜近日在第十八届“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上说,二零零五年以来,四川部分地区出现冷箭竹、刺竹等大熊猫主食竹大面积开花枯死现象,对野生大熊猫构成威胁。开花竹总面积约两万四千公顷,占四川省大熊猫主食竹总面积的百分之一点四。

杨旭煜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竹子开花情况还在持续,十四个大熊猫分布县发现竹子开花痕迹,其中以若尔盖与九寨沟县交界区以及北川、平武、松潘交界区最严重。

竹子一般需十几年或几十年才会开花结籽,随后枯死。竹子是中国国宝大熊猫的主食,因此竹子开花严重威胁大熊猫生存。

四川卧龙“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生态室主任黄金燕表示,一九八三年的竹子开花影响很大,一九七四年和一九八三年四川发生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事件,夺走两百五十只野生大熊猫的生命。

黄金燕说,近几年竹子开花情况是否因气候变暖引起,目前学术界尚无定论,一般认为温度、营养、水分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竹子开花。   

杨旭煜认为,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大熊猫栖息地被分割成不同区域,甚至完全隔绝,使竹子开花地区的大熊猫无法正常迁徙,生存面临极大威胁。

来源: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