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滥采河沙破坏环境现象严重

作者:记者希望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14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水利厅近日对盗采河砂问题进行的调查显示,广东的水系因为长期滥采河砂,导致河流堤防受损,整体水环境恶化。

美国互联网中文媒体“多维网”星期一报导,据广东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无序采挖河砂会损毁堤防工程、危及防洪,并造成河床整体下切、影响供水。在河流的枯水期会使咸潮长驱直入,使河流整体水环境恶化,多种灾害频发。此外,滥采河砂造成河流的航道深浅不一,埋下河运交通隐患。

据广东省水利厅的统计,广东建筑市场年需砂量超过一亿立方米,年出口到日本、台湾、香港的河砂量达1,000万立方米。广东境内四大江河:北江、西江、东江、韩江的年来砂量仅约1,50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广东一年损失的河砂,靠自然补充约需10年!

国际环保机构“地球政策研究院”的简尼特.拉尔森女士指出,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模式,将导致它的水资源和其它各种自然资源都遭受巨大的污染和破坏---

拉尔森:“中国一直在快速发展成一个出口各类产品的国家,这使它国内的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不断发展。也导致它大量的耗尽自然资源和大规模破坏环境。问题在于,一个国家完全可以采取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不破坏自然资源和环境的情况下发展,但是中国目前依然还存在无数的不利于环境的经济活动。”

报导说,非法采砂无度,是因利润高。火爆的工程建设炒高了河砂价格,最高时一立方米可达80元。水政执法人员曾在东江流域查到一艘大功率采砂船,每天挖砂最多可达5万立方米,每日卖砂的收入高达到400万元。“地球政策研究院”的拉尔森女士,就中国水流系统所遭受的破坏和污染表示---

拉尔森:“河流的自然冲蚀发生得很慢,但是如果为了搞基建而大量采挖河沙,它的后果当然是河水的流向和发水机制等都将受到影响。在中国采挖河沙或类似的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显然是没有慎重考虑后果的行为。问题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它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是否会进一步遭受毁坏?”

报导还说,经济暴利滋生团伙暴力,养成一些规模化、集团化、智能化的盗砂团伙,与执法人员对抗。在佛山,一名执法人员在执法中遭两名歹徒袭击,两腿被砍7刀;在东江流域的惠州,水政和公安人员在查扣违法采砂船时,被几十名不法分子持凶械拦截;今年8月,省水政监察总队在东江博罗河段查扣一艘非法采砂船时,遭到受船主唆使的300多人的围攻阻挠。

滥采河砂现象曾在上世纪80年代猖獗一时,后来,广东省逐步完善法规,并出台了控制规划,规范招投标程序,使滥采河砂的案例下降。报导援引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的话说,尽管如此,“执法难”依然困扰水政人员。当前基建的扩展仍将使河砂更趋稀缺,而执法力量却依然薄弱。

他表示,从明年年中开始,将全面实行河砂开采权招标制。水政部门将对非法采砂者实行永久记录在案制度,如因非法采砂造成两岸堤防发生坍塌,以及跨河、临河建筑物功能丧失等,将追究违法采砂者的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