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法国总统的“情书”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7-11-16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外交部长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中国官方报纸又像以往一样,大唱中法合作的赞歌,好像法国像江泽民时代一样,是中国可以实行“联欧抗美”的战略伙 伴。但实际上,今天的法国,和当年希拉克当总统的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去年法国总统大选,著名的亲美派萨科齐高票当选。萨科齐不仅是欧洲最亲美的领袖之 一,而且在对外政策上,很多立场都和美国总统布什相当接近。法国不仅不会成为中国要拉拢进行联欧抗美的同盟,而且各种迹象表明,法国将成为美国在全球反 恐、推广民主自由价值的亲密伙伴。

这从法国总统11月7日访问美国的一系列公开讲话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这是萨科齐当选总统后首次正式访问美国。萨科齐由于和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政治理念比较接近,都属于保守派,更因为他的鲜明的亲美立场而受到美国朝野的热烈欢迎。

尤其是萨科齐访美第二天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更是在美国受到喝彩。美国各大报都以相当正面的笔调,报导了萨科齐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内容。

能 够被邀请在美国参众两院的国会演讲,对外国客人来说,是特殊的荣誉。上次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美国时,曾被邀请到国会演讲,但却遭到很多美国国会议员的杯葛 和抵制,出席人数才一百人左右,而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有535人。主要是因为当时法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在南太平洋进行了核子试验。当然还由于希拉克时不 时对美国的疏远甚至杯葛举动。

这次法国总统来美国国会演讲,不仅座无虚席,更因为萨科齐的演讲充满对美国的感激和友好之情,而受到美国参众 两院议员的热烈欢迎。我在电视上全程收看了萨科齐的美国国会演讲,强烈地感受到,他不是作为一个来访的外国元首,对美国说些礼貌或客套话,而是发自内心的 认同和支持美国所代表的自由民主价值,并旗帜鲜明地承诺,要和美国站在一起,全球强势反恐,包括制止伊朗发展核武、法国军队要和美军一起,长期驻扎在阿富 汗,帮助这个国家的民主转型等等。萨科齐40分钟的讲话,获得了24次掌声,并获得六次全场议员起立鼓掌欢呼。我在美国住了近二十年,还没有看到一个外国 元首在美国国会演讲能受到这样热烈、激情、近乎选举造势大会般的欢迎。美国评论家说,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好像是美国前总统雷根在讲话。而我的感觉 是萨科齐激情地朗诵了一封强烈表达对美国之爱的“情书”。

萨科齐在演讲中,特别提到法国人民对美国的感激,因为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是美国 帮助了法国人获得自由。萨科齐很动感情地说,现在,“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的美国士兵如果阵亡,就像他的亲人牺牲一样,令人悲哀。”他说,“二战中美国士兵到 欧洲,不是捍卫自己的自由,而是帮助法国人欧洲人获得自由,法国永远欠美国这笔债,法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美国的恩情。”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亲美 是出名的。早年他在自传《见证》中就说,“法国的一些精英把反美当作了爱好,这简直非常奇怪,美国和法国没有过战争,而且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美国人还来欧 洲帮助我们,保卫我们,解放我们,我们两国还有共同的民主价值。”萨科齐说这番话是不容易的,因为在法语字典中,有专门的“反美”(anti- Americanism)这个词条。在全球二百个国家中,法语中只有在美国这一个国家前冠上了“反对”(anti)的字样,可想而知法国人的反美情绪。法 国的左派网站,甚至指责萨科齐“是个有法国护照的美国新保守主义者”。《华尔街日报》欧洲版社论编辑卡米斯基(Matthew Kaminski)今年初撰文说,萨科齐是法国的“反---反美”(France's Anti-Anti-Americans )。

当年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美国时,曾公开宣称,法国是超级强国美国的解毒剂,令美国人惊愕。而这次萨科齐却说,“美国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有能力把自己的梦想变 成全人类的希望!”萨科齐说,“我这次访美,是希望再次赢得美国的心,而且希望能长久地赢得。”萨科齐毫不掩饰他对美国、美国价值、美国所代表的人类方向 的推崇、羡慕和敬佩;并对自己的“亲美”而感到自豪。他俏皮地说:“一个美国朋友,照样能在法国赢得大选。”

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演讲,令人想起当年制作“自由女神像”,并把她送来纽约、表达对美国仰慕之情的法国艺术家。那座至今矗立在曼哈顿南端爱丽斯岛上的“自由女神像”,成为法国知识份子热爱美国、热爱自由的象征;

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演讲,令人想起160年前专程来美国考察,然后写出热情推崇美国模式的《论美国的民主》一书的法国学者托克维尔。这本经典著作,至今仍是很多美国大学政治系学生必读书之一,并为全球研究美国的学者所重视。

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演讲,令人想起美国独立战争时,来北美和华盛顿并肩作战、击败英国殖民者的法国将领拉法叶。尊重人民的选择权利,今天已成为“普世价值”。

萨科齐是这些法国人的后代,他们是通过对美国历史、美国制度、美国人民的深刻了解,凝成了对美国所代表的自由价值的热爱;对以美国为代表的人类文明走向的认定。可想而知,美国朝野对萨科齐的欢迎;可想而知,这位法国总统试图修补法美关系的努力,会多么事半功倍。

萨科齐这次访问美国之后,在本月下旬就到中国访问,这是他当选总统后第一次访华。法国外长最近访问北京,就是为萨科齐的访问铺路。但从萨科齐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内容来看,法国将会在世界主要议题上,和美国站在一起。北京如想联欧抗美,恐怕只是梦想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