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吊身亡的港科大内地化学博士生葛炜炜的真实情况

发表:2007-11-17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葛炜炜走了,在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的时候……我们都在悲愤之中的时候,公开的新闻却让我看到了校方表面的关怀,本质的冷漠与推卸责任。

  葛炜炜患上了抑郁症,我现在还不敢确定。

  他9月份去了趟西藏,给我了张照片照片里面的他有些憔悴。他为什么要去西藏?因为他的那个“可亲可爱”的老板(博导)抛弃了他们。老板要去美国了,把他们置于不顾,只是告诉他们,可以转别的研究方向或者跟去美国,再不然,就自己去工作吧。

  去美国,意味着在港科大这几年白白损耗,还需要再读个5、6年。转个别的方向的老板?陡然让这些为了自己学术目标奋斗至今的骄子们去面对这样的选择, 似乎有点残忍,他们为之坚持的目标竟然在一个导师作出去美国的决定之后这么一文不值。让他们去工作,你让他们去做什么?葛炜炜告诉我,他这个专业不太好找 工作,他有很多的师兄都转行了,去咨询公司或者保险公司了。还给我一个他们专业的人自嘲的一篇文章,教大家如何转换行业,以便能够养家糊口。

  你们知道吗,他投了几个月的简历,面试机会寥寥,甚至于他投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见习管理员,为了这个职位,他把自己的学历写低了些----研究助理。然而依然得不到面试的机会。

  不下四个月的煎熬,他的自信是被摧残了很多,甚至希望到一个很小的小公司来打打下手。

  我想,港科大的博士不是出来给房产公司去做见习管理员的,更不是让他到一个小公司从底层做起。如果真是这样,这个专业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你们还要网罗这么优秀的学生干什么?

  他终于决定转到另外一个方向,为的是早点毕业,然而,他现在的老板却因为提前去美国,办不了这个事情。老板叫他退学!让一个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的学 生,保送进南大试点班,保研的优秀学生退学?我真想不通这个导师是怎么想的。在朋友的劝说下葛炜炜和他老板去谈了一次,他给朋友的反馈是老板答应他帮他办 妥这个事情。

  这个朋友这么说“是他导师要去美国,他自己不想跟着去,也不想换导师重读,就想转成mphil赶紧毕业找工作可是导师又说要提前走,连mphil的答 辩都赶不上,让老葛去办退学手续,那时老葛确实是受不了了,但是我们跟他谈过,让他去和导师谈判,事后老葛也说导师同意funding他到mphil毕业 了,我们以为问题解决了。当然也可能是老葛怕我们担心就骗了我们,和导师没谈成。”

  在周四(11月8日)下午,有人看见他在图书馆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就瘫坐在石阶上,目无神采。那天,他有个内地同学从早上就发消息给他,他在晚上6点 17 分的时候给这个同学回了电话,说他在图书馆查阅资料。晚上还要去听一个关于就业的报告。情绪从电话里听来还可以。我不知道,在异乡,在这些压力下真的可以 这么快就平复情绪吗?

  10日,他就这样走了,可是,他真是是自杀吗?

  新闻报道里说“近月来研究论文稍遇阻滞”,不知是校方的意思,还是记者的揣摩?

  也有新闻说校方老师也之前就知道其有抑郁症,并有关心,怎么关心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